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锌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宝宝缺锌了! 家长你知道这些食物可补锌吗

2017-04-27 08:14:31      家庭医生在线

钙铁锌硒这几种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缺少其中一个的话都会给人们身体带来影响,尤其是婴儿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婴儿的生长,那么婴儿缺锌怎么补呢?

婴幼儿缺锌常常有以下表现:

1、免疫力低下,反复感染:经常感冒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出虚汗,睡觉盗汗;

2、生长发育缓慢;身高比同龄组的低3-6厘米,体重轻2-3公斤;

3、智力发育不良:多动、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

4、食欲减退:挑食、厌食、拒食、含饭,普遍食量减少,部分孩子没有饥饿感,不主动进食;

5、异食癖:咬指甲、咬衣物、玩具、硬物,吃头发、纸屑、生米、墙灰、泥土、沙石等。

婴儿缺锌怎么补呢

1、药补:

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由于影响锌吸收的因素很多,尤其是厌食的孩子往往呈恶性循环状态,很难从食物中得到需要的锌,必须药物补充。目前锌制剂有硫酸锌、葡萄糖酸锌、甘草锌、酵母锌等。

注意事项:当心锌的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距甚小,使用不当,很容易导致过量,诱发缺铁、缺铜、贫血等一系列病症。

2、食补:

栗子粥

原料:栗子、大米

做法:栗子5个剥皮以后切碎。锅中加入水,放入栗子煮开后,再放入大米一把混合同煮,煮到熟烂,即可喂食。

蛋黄牛奶糊

原料:鸡蛋、牛奶

做法:1个鸡蛋放在水中煮熟(大致6分钟左右),取出蛋黄碾碎,用牛奶搅拌成糕状或粥状,直接给宝宝喂食。

瘦肉

荤素搭配营养更合理一些,缺锌的儿童不妨多吃些瘦肉来增加营养。肉的做法最多了,相信家长们都会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

坚果

坚果类食物常见含锌的有核桃、花生、松子等,这些食物家长不妨多给孩子吃些。随时随地的方便补锌。

牛奶

营养分析: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蛋白质的最佳来源,而且利于锌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蛋白食品。

橙汁

营养分析:橙子被称为“疗疾佳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锌、钾等,儿童吃了可以增加丰富的维生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锌吃什么好 宝宝缺锌症状 宝宝缺锌

宝宝缺锌有哪几种表现 怎么吃可补锌

宝宝缺锌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多种异常表现,缺锌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孩子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情况,而且免疫功能低下,经常会出现……详细>>

夏天宝宝易缺锌 补锌给宝宝吃什么好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希望的,但如果宝宝缺某种维生素,例如缺锌的话,那么宝宝就会变得不那么聪明了,所以一定要给宝宝补锌,那么你知道应该……详细>>

宝宝这样就是缺锌了!宝宝缺锌吃什么?

锌是宝宝成长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缺锌,对宝宝的身体害处极大!我们来看看宝宝缺锌有什么危害以及宝宝缺锌吃什么好。详细>>

宝宝缺锌会引起食欲减退? 给孩子补锌吃什么

宝宝缺锌的危害很大,有什么办法可以补锌呢?如果孩子出现了缺锌的现象就要及时进行调理,那么,宝宝缺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食欲不好恐是缺锌了 缺锌宝宝吃什么补

缺锌会使脑细胞数目减少。胎儿期到3岁期间,如果缺锌将影响脑的发育。那么宝宝缺锌有哪几种症状表现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