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出湿疹了要如何护理?家长得在这6个方面多下功夫!

2022-07-26 07:31:45      

小儿湿疹属于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尤其是一些月龄比较小的婴幼儿身上比较容易出现,很多新手爸妈护理小儿经验不足,一旦发现小儿有湿疹问题,就不知道如何护理。小儿湿疹的日常护理,需要做好以下这几点,有助于快速恢复。

那么小儿湿疹日常如何护理呢?

1、不要让小儿用手抓挠

一旦发现小儿有湿疹问题,一定要及时给小儿修剪指甲,避免小儿用手抓挠湿疹的位置导致感染。湿疹比较容易有痛痒的感觉,小儿会不自觉的用手去抓,就可能会导致抓破皮肤,引发细菌感染,所以一定要预防小儿用手去抓挠,要保持小儿双手的清洁。

2、不要用热水洗

小儿有湿疹的地方不要用热水去洗,还有在给小儿洗澡的时候,也不要用肥皂碰触患处,因为热水或肥皂都是容易将皮肤表面的油脂给洗掉的,有湿疹的位置,如果油脂洗掉,皮肤就容易过度干燥,更会刺激该位置的皮肤引起不舒适。

3、减少洗澡次数和时间

很多家长在小儿出现湿疹的时候喜欢给小儿多次洗澡,认为这样能够缓解不适的症状,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正确的护理方法应该是,减少洗澡的次数,每周最多洗三次,还有洗澡的时间也不要太长,最好是5分钟左右就结束洗澡。

4、保持小儿皮肤的湿润

小儿有湿疹问题一定要注意保持该位置皮肤的湿润,有助于缓解湿疹不适的症状,可以给小儿擦婴儿润肤霜。

5、正确处理干痂

小儿有湿疹问题,头皮位置容易有干痂,有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在干燥的地方涂抹上橄榄油,涂抹之后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干痂就会溶解,这个时候用小梳子可以反复的梳一梳头皮,就能够将干痂轻易的去掉。不要直接用手去给小儿抠,否则有可能会导致感染。

6、穿衣要宽松

小儿有湿疹的时候,在穿衣方面要尽量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避免衣服反复的摩擦加重湿疹。同时要注意及时清洗小儿所使用的被套、床单之类的,所有的衣服被褥都应该使用纯棉材质的,不要使用化纤材质的,否则容易刺激小儿的皮肤。

小儿有湿疹在饮食方面,营养要均衡,可以给小儿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这样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不要吃一些辣的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大蒜之类的,同时也不要吃海鲜类的食物,否则容易导致湿疹加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的护理 小儿湿疹

小儿出现湿疹要如何护理?家长得在这5个方面做好护理!

小儿湿疹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尤其是在月龄较小的时候容易出现、发病的时候皮肤会有瘙痒的感觉,很多小孩会不断的哭闹,甚至不自觉的用手……详细>>

小儿湿疹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好护理!

小儿湿疹属于一种特别常见的婴儿皮肤病,小儿湿疹对小孩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会有瘙痒的感觉,而且也容易反复,所以家长为此也会烦恼不安。这种疾病……详细>>

小儿湿疹高发如何预防?家长得在这5个方面做好预防!

小儿湿疹属于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这种病容易反复出现,小孩子一旦出现湿疹会痛苦不堪,当然家长也会为此特别揪心,其实小孩子出现小儿湿……详细>>

小儿湿疹要如何护理?家长应牢记这5大护理重点!

湿疹是很多幼儿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皮肤疾病,有些湿疹发作会让孩子感觉瘙痒难耐感觉,因此很多湿疹宝宝会坐立不安、经常啼哭。父母在孩子出现湿疹……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