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腺样体肥大必须手术切除吗?结果一目了然!

2022-07-27 07:35:53      

腺样体肥大常见于孩子,易诱发多种健康问题,比如打呼噜、中耳炎或鼻窦炎以及鼻塞,严重时可影响颌面部发育,从而降低颜值。面对腺样体肥大,不少家长处于徘徊期,担心做手术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和学习,不做手术又会引发多种并发症。

腺样体肥大会引发哪些问题?

1、打呼噜或张嘴呼吸:由于呼吸的上气道变得狭窄或堵塞,气流通过时发生湍流,再加上气流冲击而使得上气道组织振动,从而发出打呼噜声音。如果肥大的腺样体堵塞后鼻孔,除了会产生打呼噜声音外,也会因为鼻腔吸入气体不足,从而不受控制的张开嘴呼吸。

2、腺样体面容:因为长时间张嘴呼吸,使得孩子颌面部发育异常,从而产生腺样体面容,最终影响外貌,主要表现为嘴唇变厚、牙齿排列不整齐和龅牙等。

3、嗜睡:因为孩子夜间睡眠质量差,所以白天易嗜睡,从而影响学习成绩。

4、生长发育缓慢:因为气道变得狭窄,晚上呼吸时需努力做功呼吸,从而消耗太多能量,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导致生长发育迟缓。

如何评估打鼾的严重程度?

通过多导睡眠图能诊断和评估孩子打鼾,监测期间用多种传感器,监测有没有出现睡眠呼吸障碍。除了关注血氧饱和度外,还需关注每个小时睡眠呼吸期间呼吸暂停次数和低通气次数,通过各种指标能判断打鼾严重程度

腺样体肥大必须手术切除吗?

并不是所有的腺样体肥大必须手术切除,需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来选择合适的治疗手段。如果重度打鼾且伴有腺样体扁桃体肥大,那么需积极手术切除;如果只是轻度或中度打鼾,不妨选择鼻喷激素和白三烯调节剂,能控制腺样体炎症反应,减轻腺样体肥大程度,从而改善相关症状。具体用药方法和用药时间还需咨询医生,不能自行用药。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打鼾症且伴有腺样体扁桃体肥大的孩子,一线治疗手段是腺样体扁桃体切除,能明显改善其症状。如果无法接受手术,那么可选择鼻喷激素和拜三烯调节剂,坚持治疗6个月后再重新评估,若症状改善并不是很明显还需手术治疗。腺样体肥大问题不能轻视,如果发现孩子听力变差、总是流鼻涕和鼻塞等,还需警惕腺样体肥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腺样体肥大怎样保守治疗?腺样体肥大手术有风险吗?

腺样体肥大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和病程的长短来考虑采取药物保守治疗还是进行手术治疗:如果病情较轻,且在睡眠过程中没有出现憋气的情况,那么采用……详细>>

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是什么?腺样体肥大能自愈吗?

腺样体肥大属于一种炎症性疾病,主要的发病人群是儿童,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就是感冒并且存在有细菌的感染。腺样体肥大后会阻压咽鼓管和鼻孔,可出现……详细>>

孩子腺样体肥大必须手术切除吗?根据打呼噜程度来判断!

腺样体肥大是见怪不怪的疾病,易衍生出多种问题,包括打呼噜、鼻塞或鼻窦炎、中耳炎、颌面部发育障碍等;没有及时干预或治疗,不仅影响日常生活学……详细>>

为什么很多孩子都有腺样体肥大?小孩腺样体肥大会引起什么并发症?

腺样体在人体内是逐渐发育的,一般到六七岁左右发育到最大,十岁之后会逐渐萎缩直至消失。由此可见,腺样体在儿童时期是生理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外……详细>>

腺样体与扁桃体有什么区别?腺样体肥大的症状有哪些?

腺样体属于淋巴循环的一部分,是机体抵抗病菌的一道防线。腺样体又叫做咽扁桃体,但是和扁桃体是两种不同的器官,在临床上这两个部位往往会互相累……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