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腺样体肥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颌下腺炎下颌角肥大急性腺样体炎颌下间隙蜂窝织炎颌面部间隙感染

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是什么?腺样体肥大能自愈吗?

2020-10-14 09:24:37      

腺样体肥大属于一种炎症性疾病,主要的发病人群是儿童,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就是感冒并且存在有细菌的感染。腺样体肥大后会阻压咽鼓管和鼻孔,可出现口咽部位的多种症状,鼻塞是最典型的症状之一。在儿童出现鼻塞流涕、耳鸣耳痛时,要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针对腺样体肥大的一系列相关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林榕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是什么?

腺样体肥大的原因大多是由于细菌和病毒入侵,侵犯咽部,引起腺样体的免疫防御机能亢进,导致淋巴组织代偿发生反应性增生,从而对外来病原体起到杀灭作用。同时也引起局部的炎症反应,反复的炎症刺激使腺样体病理性增生。

什么是腺样体面容?

腺样体面容,指腺样体肥大导致鼻咽部通气不畅,长期张口呼吸,引起面部发育发生障碍,表现为上颌骨变长、硬腭高拱、牙列不齐、嘴唇变厚以及缺乏表情的面容。少数腺样体面容的患儿无腺样体肥大,是由于鼻炎长期张口呼吸导致。张口呼吸短期可能不会导致畸形,但长期引起牙齿发育异常,需要口腔科正畸治疗才能恢复。

腺样体肥大能自愈吗?

腺样体肥大包括生理性和病理性增生。可通过拍鼻咽侧位片评价增生程度,腺样体-鼻咽腔比率大于0.6则为腺样体肥大,鼻咽镜下腺样体超过鼻腔三分之二以上为病理性增生。生理性增生者及时用药控制症状后多能自愈,但未及时治疗,迁延不愈会导致增生加重,造成病理性增生,常合并鼻窦炎、分性泌中耳炎,难以自愈。

如果怀疑儿童有腺样体肥大,家长一定要及时带领孩子到医院完善各项检查,以免贻误病情。如果是生理性的腺样体肥大,那么无需进行特殊治疗,可待其逐渐萎缩退化。如果已经出现了各项临床表现,那么必须进行规范化的用药治疗,病情严重或者反复发作者,可尽早行腺样体切除术。

本文指导医生:
陈林榕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中西医对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慢性疾病管理,中医养生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林海金 )

腺样体肥大怎样保守治疗?腺样体肥大手术有风险吗?

腺样体肥大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和病程的长短来考虑采取药物保守治疗还是进行手术治疗:如果病情较轻,且在睡眠过程中没有出现憋气的情况,那么采用……详细>>

为什么很多孩子都有腺样体肥大?小孩腺样体肥大会引起什么并发症?

腺样体在人体内是逐渐发育的,一般到六七岁左右发育到最大,十岁之后会逐渐萎缩直至消失。由此可见,腺样体在儿童时期是生理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外……详细>>

腺样体与扁桃体有什么区别?腺样体肥大的症状有哪些?

腺样体属于淋巴循环的一部分,是机体抵抗病菌的一道防线。腺样体又叫做咽扁桃体,但是和扁桃体是两种不同的器官,在临床上这两个部位往往会互相累……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三大原因

急性炎症使腺体组织充血、肿胀、或因化脓而增大,这时患儿可以在短时间内出现鼻子堵、张口呼吸、出气困难,而且鼻腔内常有大量的分泌物,夜间鼾声……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全身症状

患儿表现为厌食,呕吐、消化不良,继而营养不良。因呼吸不畅,肺扩张不足,可导致胸廓畸形。夜间呼吸不畅,会使儿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内分泌功能……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