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腺样体肥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颌下腺炎下颌角肥大急性腺样体炎颌下间隙蜂窝织炎颌面部间隙感染

腺样体与扁桃体有什么区别?腺样体肥大的症状有哪些?

2020-10-14 10:21:39      

腺样体属于淋巴循环的一部分,是机体抵抗病菌的一道防线。腺样体又叫做咽扁桃体,但是和扁桃体是两种不同的器官,在临床上这两个部位往往会互相累及,如扁桃体肥大时经常会并发腺样体的肥大。针对腺样体的一系列相关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林榕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腺样体与扁桃体有什么区别?

咽部是呼吸道的起始端,易受外界病原体的侵袭,故咽部有丰富的淋巴组织。腺样体和扁桃体都位于咽部,属于淋巴组织,对外界细菌和病毒均有免疫作用,具有免疫防御功能。但二者在咽部的具体位置不同,腺样体位于鼻咽部,而扁桃体位于口咽部。

腺样体肥大是什么意思?

腺样体肥大是由于病原体入侵机体时,腺样体发挥淋巴组织的免疫防御作用,发生反应性增生,体积增大所致。若病理性增生超过一定范围,就会导致打鼾症状。如果因医疗水平不足或施术者经验不够,某些腺样体组织未处理完善,导致腺样体肥大患者手术后复发,可选择再次手术。

腺样体肥大的症状有哪些?

腺样体肥大发生于鼻咽部,在鼻腔后鼻孔的位置上。白天站立时,鼻咽部相对没那么狭窄,但平躺睡觉时,软腭悬雍垂贴住了肥大的腺样体,会导致鼻咽腔更狭窄,出现张口呼吸、打鼾的症状。另外,当小朋友感冒时,腺样体肥大的小朋友比正常小朋友,患病时间更长,会有经常鼻塞、鼻涕流不干净的感觉,且容易反复鼻炎、鼻窦炎。

腺样体肥大的患者要及早进行治疗,一般短期治疗后即可痊愈。用药上一般可给予抗感染药物或糖皮质激素,如果伴有鼻塞的患者,可用麻黄碱滴鼻。但是抗感染药物及激素都不适合长期使用,所以病情得到缓解后即可停药。平日还要注意营养,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防寒保暖,避免感冒。

本文指导医生:
陈林榕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中西医对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慢性疾病管理,中医养生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林海金 )

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是什么?腺样体肥大能自愈吗?

腺样体肥大属于一种炎症性疾病,主要的发病人群是儿童,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就是感冒并且存在有细菌的感染。腺样体肥大后会阻压咽鼓管和鼻孔,可出现……详细>>

腺样体肥大怎样保守治疗?腺样体肥大手术有风险吗?

腺样体肥大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和病程的长短来考虑采取药物保守治疗还是进行手术治疗:如果病情较轻,且在睡眠过程中没有出现憋气的情况,那么采用……详细>>

为什么很多孩子都有腺样体肥大?小孩腺样体肥大会引起什么并发症?

腺样体在人体内是逐渐发育的,一般到六七岁左右发育到最大,十岁之后会逐渐萎缩直至消失。由此可见,腺样体在儿童时期是生理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外……详细>>

儿童腺样体肥大有哪些症状?

腺样体面容:由于长期张口呼吸,致使面骨发育发生障碍,如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出现所谓“腺样体面容”。详细>>

儿童腺样体肥大的症状怎么护理

咽喉肿痛要注意是腺样体肥大的症状应及时的到正规的医院诊断治疗,腺样体肥大的症状及时的发现对患者来说至关重要,为了能够让您了解更多有关的知……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