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在夏季容易得这5种病,家长要注意预防!

2022-07-18 07:32:04      

夏季气温比较高,人体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小儿在生长发育时期,五脏六腑比较娇弱,抵抗能力比较差,就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尤其是以下这几种夏季常见的疾病,家长一定要注意预防。

那么夏季小儿容易得哪些疾病?

1、痱子

痱子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小儿皮肤病,在夏季出现的概率比较高,小儿的汗腺功能没有发育成熟,夏季温度比较高,小儿活动量比较大,如果皮肤不干爽,汗液就容易堵塞毛孔,就会出现痱子。尤其在小儿的颈部、前额、后背、腋下等位置比较常见,所以在夏季要给小儿做好皮肤清洁,选择纯棉透气性好的衣物。

2、空调病

夏季气温较高,很多家长喜欢将小儿放在空调屋里面一直不出去,小儿的免疫力比较差,体温调节能力差,空调使用不当就可能被冷气侵袭,导致体温调节失衡,引发感冒、发烧、咳嗽之类的病症,这些就是空调病。家长不能让小儿长时间在空调房里面呆着,开空调的时候室内外的温差不要太大,空调温度不要太低,在26℃以上比较适合。

3、腹泻

夏季小儿腹泻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幼儿发病率比较高,夏季出现腹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着凉或饮食不当都可能会导致腹泻。一旦小儿有腹泻问题,家长应该及时给小儿调整饮食,不要吃太多凉的、过于油腻的食物,饮食清淡一些,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避免小儿出现脱水现象。

4、手足口病

夏季跟秋季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手足口病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在口腔、手足、还有臀部这些位置有小的丘疹,同时还可能伴有发烧、咳嗽、流鼻涕之类的现象。手足口病具有传染性,一般在一些托幼机构容易集中爆发,一旦发现小儿有手足口病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同时做好隔离防护措施。

5、中暑

夏季温度太高,小儿排汗能力差,如果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活动,就可能会导致中暑。家长应该及时关注每天的气温,根据气温变化给小儿增减衣服,选择的衣服要是吸汗透气性好的纯棉材质的,不要穿化纤类材质的,尽量不要在中午带小儿外出玩耍。

夏季小儿保健方面,饮食要清淡易消化,不要给小儿的脾胃增加太多的负担,同时不能吃太多生冷的瓜果、冷饮之类的食物,否则容易导致小儿消化功能紊乱。多给小儿喝白开水,不可以使用果汁,甜味饮品来代替,否则摄入糖分太多容易导致小儿发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夏季高发病 小儿

夏季小儿容易腹泻,家长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细菌容易滋生,食物变质的速度也加快,各种冷饮、冰淇淋也很受欢迎。而小儿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腹泻。……详细>>

夏季这4种疾病容易找上孩子,父母要重视!

夏季天气炎热身体代谢快出汗多,让很多父母认为在夏季孩子身体代谢良好,想对会比较不容易生病。但其实,孩子生病与否并没有季节性,在夏季,也有……详细>>

小儿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呼吸道系统方面并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所以就容易出现一些呼吸道系统方面的感染,这样就会引起很多呼吸方面的疾病,所以作……详细>>

注意,春季这5种小儿疾病高发,家长一定要提早预防

冬去春来,气候慢慢的变暖,这种温暖的环境容易导致细菌、病毒不断的滋生,儿童的免疫力比较低就容易被入侵,所以在春季儿童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的……详细>>

小儿做雾化治疗 家长得注意这5点!

小儿一旦感冒就容易伴随发烧、咳嗽等症状,而雾化属于小儿呼吸道疾病治疗比较好,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方法。现在雾化治疗应用的已经比较广泛了,可……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