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夏季小儿容易腹泻,家长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2022-08-02 07:35:20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细菌容易滋生,食物变质的速度也加快,各种冷饮、冰淇淋也很受欢迎。而小儿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腹泻。因此在夏季,想要预防小儿腹泻,家长应该要做好以下这几个方面。

夏季如何预防小儿腹泻呢?

1、生食熟食要分开

很多家庭在饮食方面不太讲究,生食熟食使用同一块案板,同一把菜刀没有分开,这种行为就容易引起小儿腹泻。生食熟食应该要分开处理,还有在食物的保存过程中,也应该要生食熟食分开保存。

2、凉拌菜少吃

夏季很多家庭都比较喜欢吃凉拌菜,夏季温度太高,吃凉拌菜比较有食欲,吃起来凉凉的,起到一定的降温效果。但是小儿的肠胃比较娇弱,凉拌菜容易有细菌,如果小儿吃太多凉拌菜,细菌进入到身体里面刺激到肠胃,就有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腹泻。所以在夏季小儿应该尽量避免吃凉拌菜,尤其不能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直接吃。

3、注意腹部保暖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很多家长在夏季喜欢给小儿穿很少的衣服,尤其是上衣,腹部没有做好保暖工作,还有脚部保暖工作做的不到位就有可能会着凉。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吹空调,腹部应该要盖上毯子。如果腹部着凉,小儿就容易有腹泻的现象。

4、少吃冰淇淋

天气比较炎热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吃冰淇淋,甚至有一些家长也喜欢给自己的小儿吃冰淇淋。冰淇淋确实能解暑解热,但是冰淇淋的温度是比较低的,会刺激到肠胃,小儿的肠胃本身就比较娇弱,如果给小儿吃冰淇淋就有可能引起肠胃黏膜收缩,出现呕吐、腹泻之类的症状。

5、加强卫生

夏季细菌比较活跃,病毒传播的速度也比较快,因此要做好小儿的各方面卫生,包括饮食和个人卫生。每天应该给小儿洗澡,还有小儿所使用的玩具,包括餐具以及奶瓶之类的都应该要定期消毒。要给小儿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上厕所之后要洗手,吃东西之前也要洗手,避免手上有细菌,随着食物进入的身体里面引起腹泻。

另外,还要给小儿养成规律的作息,尤其是早睡早起,不要长时间的熬夜,如果睡眠严重不足,小儿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就会变差,就容易被细菌入侵,可能会引起腹泻或者别的一些问题,影响到小儿的身体健康。还有平时可以经常带小儿到户外去活动,晒一晒太阳有助于增强体质,但是要注意夏季晒太阳,不要在中午日照强的时候,否则可能会晒伤皮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预防 腹泻

为什么秋季小儿腹泻频发?家长要注意做好这3点来应对!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加和性状的改变,往往还伴有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现在正值初秋时节,昼夜温差较大,对于……详细>>

秋季预防小儿腹泻要接种疫苗?预防腹泻要做好这4点!

随着季节转变,气温下降,各种疾病发生率也上升,其中小儿秋季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秋季腹泻主要是指在秋冬季发病的疾病,大多数是由轮状病毒导致的……详细>>

秋季容易小儿腹泻?小儿腹泻做好这4件事,好得快!

小儿腹泻是婴幼儿尤其是两岁以内小儿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出现腹泻,主要是由感染病毒、细菌等引起的,临床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一天可多达四……详细>>

小儿腹泻很难受 预防腹泻从这5点入手!

由于季节的变化,一到夏季,气温开始升高,冷饮很受欢迎,因此很多小儿会出现腹泻的情况,轻的腹泻几天,导致小儿精神很差,变得消瘦;重的腹泻不……详细>>

小儿腹泻家长愁 四个措施有效来预防

孩子腹泻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情,但是却让我们的家长朋友非常的头疼,因为孩子一旦腹泻,有的时候两三天能好了,有的时候却一个星期也不见好,看着……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