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来临,病菌繁衍快 家长要警惕小儿出现这4大健康问题!

2022-07-09 07:40:37      

夏天天气是比较热的,各种各样的病毒繁衍的速度也比较快,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容易出现中暑、感冒、空调病以及肠胃腹泻之类的问题,因此家长应该要多加注意防范。尤其是以下几大健康问题,要多加预防。

那么夏季小儿容易出现哪些健康问题?

1、感冒

夏季虽然天气热,但是容易出现感冒,因为小儿的抵抗力比较差,夏季一旦感染就会表现出感冒的症状,比如流鼻涕、打喷嚏、全身无力,甚至是咳嗽、发热之类的。家长要多给孩子喝白开水,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另外不能因为外面天气热就不带小儿出去活动,应该要加强体育锻炼,这样有助于增强小儿的体质。

2、中暑

小儿一旦在高温的环境待的时间长,就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因此就容易有中暑的现象,所以家长在夏季要注意关注天气的变化,温度高的时候给小儿适度的减少穿衣,要选择宽松纯棉的衣服。饮食方面多给小儿喝绿豆汤,另外带小儿外出尽量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天气比较热的时间段。

3、空调病

天气热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开空调,室内的温度就会比较低,而室外的温度依旧很高,内外的温差比较大,再加上空调房里面的空气不流通,微生物的浓度就会升高,因此就容易导致小儿出现一些空调病。所以夏季室内的温度不要太低,最好控制在26度之间,还有不要长时间的关窗关门,最好三个小时左右通风一次。

4、肠胃性疾病

夏季的细菌繁殖的速度是很快的,食物跟水都是容易遭受到细菌的侵犯,小儿的消化系统还不是很完善,就容易出现一些肠胃方面的疾病,比如腹泻、细菌性的痢疾或者是急性的肠胃炎之类的。在夏季要注意给小儿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还有不要吃一些生冷的食物,使用的各种物品餐具之类的,要定期消毒。小儿一旦出现腹泻的情况,要注意合理的补充盐分糖分,避免出现脱水的现象。

另外,夏季小儿还比较容易出现皮肤性疾病,因为小儿的皮肤很娇嫩的,蚊虫叮咬之后就可能会红肿瘙痒,甚至反复的抓挠之后会出现感染发炎的现象。家长应该要注意给小儿使用防蚊虫的药物,还有做好小儿的皮肤清洁,每天洗澡,勤换潮湿的衣服,尽量不要带小儿去一些有污水以及一些草木比较茂盛的地方。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夏季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 小儿

家长要注意,孩子睡眠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出现了健康问题!

宝宝出生后,在进入到儿童时期以前睡觉的时间很长,这是因为他们的成长速度很快,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因此充足的睡眠对于孩子是十分有益的。孩子……详细>>

家长要注意,小儿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积食!

很多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过积食的经历。这是因为小儿肠胃发育不完善,如果吃太多的东西或者是吃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就有可能会导致在肠胃里……详细>>

夏季孩子易出现这5大健康问题 家长需正确去应对!

夏季天气越来越炎热,各种病菌繁衍速度也加快,严重威胁着孩子身体健康。在夏季孩子易出现中暑、感冒、空调病以及肠胃病等,家长面对孩子的此类问……详细>>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家长要警惕是小儿多动症!

患有小儿多动症的孩子在智力等方面一般没有明显的缺陷,但是他们的注意力和情绪等却会有所异常,比如注意力不能集中、好动坐不住、,情绪暴躁易怒……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 要警惕是小儿肺炎!

冬季的气温降低,并且病毒细菌等容易滋生,小孩子本身抵抗力就差,此时更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小儿肺炎不及时治疗,会严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