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夏季新生儿要如何护理?得做好这5个护理重点!

2022-07-03 07:50:27      

夏季气温升高,细菌跟病毒都是比较活跃的,而且还有很多蚊虫叮咬引起一些皮肤问题。新生儿皮肤比较娇嫩,再加上抵抗力也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感染,甚至还可能会诱发某些较为严重的疾病。因此在夏季新生儿的护理方面,以下这几个细节一定要注意。

夏季新生儿护理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1、注意室温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室内的温度也会比较高,家里面有新生儿,室内的温度应该是控制在24~26℃之间是比较适合的。新生儿的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容易受到外界气温的影响,所以室内的温度变化不能太大,另外这个时候不要给新生儿包太厚的被子或穿太厚的衣服。

2、注意肚脐部位

新生儿肚脐部位,在刚出生的时候是会有出血的情况,这是正常的,24小时之后父母就应该要观察脐带末端是否有感染的现象。一般来说脐带正常是7~8天左右就可以自然脱落,这个期间要注意做好消毒工作,不要用手去触摸,尤其夏季可能会出现感染,一旦发现有臭味或者是有渗血的情况,就要及时就医。

3、做好皮肤护理

夏季因为温度比较高,如果新生儿的皮肤护理做的不到位,就有可能会长湿疹或者是痱子。家长可以用温水给新生儿洗澡,特别是新生儿皮肤有褶皱的地方,还有屁股要经常洗。但是要注意,洗澡的水温不能太高,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最好是10分钟之内洗完。洗完了澡之后,要用柔软的毛巾擦干净水分,涂抹上润肤乳。

4、观察大小便

天气较热的时候,如果新生儿吃的比较少,就可能会大小便量偏少,这个时候母亲应该要增加喂奶的次数,如果尿液清澈而且是呈黄色则是属于正常的。另外要注意,新生儿在出生前三天一般大便是墨绿色的,之后会转成金黄色的。

5、观察新生儿的呼吸

新手爸妈要注意多观察一下新生儿的呼吸,要确认呼吸是通畅的、平稳的,另外还要确认新生儿的鼻子里面没有分泌物,还有给新生儿喂完奶之后,需要将新生儿竖起来拍嗝,这样有助于避免溢奶,影响呼吸。

另外在夏季蚊虫比较多,所以家长应该要注意做好防蚊虫的措施,可以使用蚊帐,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新生儿被蚊子给叮咬。但是尽量不要使用驱蚊剂或者是蚊香之类的,因为这些都有一定的毒性,可能会影响到新生儿的发育和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护理重点 新生儿

护理新生儿的重点

别看刚出生的宝宝整天就知道吃和睡,其实是在不动声色中,他们正在完成许多重要的成长。而各位妈妈此时要做的就是照顾好宝宝的每一点变化,全面呵……详细>>

新生儿的脐部护理很重要 家长要注意做好这6大护理重点!

宝宝从出生剪断脐带的那一刻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妈妈们要开始学习如何护理婴儿、照顾婴儿,宝宝们也会学会去适应外界的一切。宝宝最先适应的……详细>>

新生儿要如何护理脐带?医生给出了这4个护理重点,要到位!

新生儿在出生后,脐带会被剪断,存留残端,医护人员会帮助包扎,等待其自然脱落。脐带残端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如果护理不当就很可能会造成细菌入……详细>>

新生儿要如何护理?新手爸妈要牢记做好这5件事!

新生儿属于非常特殊的一个时期,新生儿刚刚从妈妈的肚子里面出来,对外界还不是很适应,这个期间新生儿长得特别快,不过这个时候的新生儿只会用哭……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盘点新生儿护理的29个误区

孕妈妈千辛万苦分娩下来的小宝贝,肯定要精心护理看可以,可是,很多新妈妈由于种种因素,总会陷入护理误区之中。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