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新生儿要如何护理脐带?医生给出了这4个护理重点,要到位!

2021-09-10 08:00:15      

新生儿在出生后,脐带会被剪断,存留残端,医护人员会帮助包扎,等待其自然脱落。脐带残端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如果护理不当就很可能会造成细菌入侵,影响新生儿的健康。所以家长们要掌握脐带的护理方法,才能够照顾好新生儿。

那么新生儿脐带护理应该要怎样做呢?

1、保持干燥

新生儿脐带脱落,大概在出生后的1~2周内。在新生儿脐带脱落之前要保持脐带残端的干燥,能够加速脐痂的脱落。在给新生儿沐浴的时候,应该选择用干净的棉签来擦拭肚脐眼周围,避免有污水进入到脐带残端,而引起细菌感染。

2、避免闷热

在新生儿出生后,医生会将脐带残端用纱布包扎起来,一般在出生的24小时之后,就可将纱布打开。当拿掉纱布之后是不需要再次进行包扎的,因为长时间的包扎,可能会造成脐带残端的闷热和潮湿,长时间的使脐带残端处在潮湿的情况下,是不利于脐带残端自己脱落的。而且潮湿的环境也很容易诱发细菌的滋生。

3、避免摩擦

新生儿宝宝难免会有穿戴纸尿裤和使用尿布的时候。在给新生儿穿戴纸尿裤或使用尿布的时候,要格外注意,一般要穿在脐带的下面,不要让尿布和纸尿裤覆盖脐带的位置,否则当新生儿在活动的时候,就很容易摩擦到脐带根部,这就可能会导致脐带根部出现破皮发红的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会有出血的情况出现。而且纸尿裤或者尿布覆盖住脐带的位置,也可能会造成空气的不流通,容易引发感染的情况出现。

4、不要随意用药

新生儿的脐带部位是非常脆弱的。新生儿的脐带部位大多都带有脓液,这个时候家长切不可盲目清理。而且不能够使用面霜乳液以及任何油类的产品涂抹脐带根部。而且也不能够使用任何药物来清除这些脓液,应该要时刻保证脐带的干燥,可以有效帮助脐痂尽早脱落。家长们在帮新生儿清理脐带的脓液的时候,可以选择干净的棉签,而且一定要洗净双手,以免造成细菌感染。

新生儿由于脐带的外露更容易受到细菌的侵害,所以家长们在护理的时候要格外注意,才能够减少细菌给新生儿带来的危害。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保证新生儿脐带部位的干燥,而且尽量要减少对脐带的摩擦,在帮新生儿擦拭脐带周围的时候,应该要做到双手消毒,能够有效避免有害细菌带给新生儿的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胶带护理的方法 新生儿 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要点

每天要用75%的酒精棉签擦拭2遍,早晚各一次。在擦拭的时候,一手提起脐带结扎部位的小细绳,一手用沾过酒精的棉签充分的擦拭脐带与肉连接的地……详细>>

新生儿脐带护理要点

脐带脱落的时间,会依宝宝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在出生后1~2周会脱落。妈妈们要遵循脐带护理的三大原则,您就可以轻松照顾宝宝了。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呢?新生儿脐带是可以自然脱落的,所以年轻的新妈妈不能擅自人为使脐带脱落哦。那么,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又……详细>>

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如何护理?

脐带脱落后的1~2天,你会看到宝宝的脐窝局部较湿润,而脐周的皮肤很正常,这都是正常现象。如果两天后脐窝仍然较潮湿,就要注意有无感染了。你……详细>>

新生儿脐带如何护理

新生儿脐带的直径约1厘米左右,剪断后对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口,如护理不当,将成为病原菌侵入机体的重要途径,引起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败……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