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如何护理?盘点新生儿护理的29个误区

2013-01-06 12:26:5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从母体分离,来到人间,必然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只有小心护理,它才能够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

  1、给宝宝喝开口茶

  误解:有很多父母在新生儿刚出生时,往往沿袭老习惯,给新生儿喂服用中药熬成的“开口茶”,先用大黄汤清理小儿肠胃消化道的异物,再用甘草汤泄新生儿的胎毒、胎火,以为这样利于宝宝后天生长。

  正解:中药大黄味苦、性寒、有导泻的功效,新生儿出生时肠胃内不含食物,故腹泻会伤及胃肠黏膜。正确的方法是:在新生儿出世数小时后,先喂服温开水10毫升,约一茶匙,过半小时左右,待小儿排尿后再喂母乳。

  2、吸吮妈妈乳房的次数越多越好

  误解:有些妈妈以为在最初几天,宝宝吮吸的次数越多越好,只要宝宝一哭,就让他吸奶。以为这样妈妈的泌乳就越早、量越多。

  正解:一般来说,按需哺乳就能满足宝宝的需求了,所以最初三天内每天让宝宝吮吸乳头10次左右,每次约15分钟即可。早开奶、多泌乳的最根本条件是充足的睡眠与良好的休息,如果让宝宝一开始就过频吮吸乳头,不但影响妈妈休息,很可能导致乳头水肿、皲裂、疼痛,影响以后顺利泌乳、哺乳。

  3、按时喂养能培养宝宝的生活规律

  误解: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按时喂养能培养宝宝的生活规律,建立良好的生物钟。

  正解:若一味机械性地强调按时喂养,有可能让宝宝不能及时获得营养而出现低血糖。其实,针对宝宝的生理特点,按需喂养才能真正满足他的需求。按需喂养不仅能随时为他补充营养,促进他的身体发育,还能促进妈妈乳汁源源不断地分泌。

  4、配方奶泡得浓一点会更有营养

  误解: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用母乳喂养宝宝,妈妈总会心存愧疚,总想将配方奶泡得浓浓的,希望能弥补缺失母乳的遗憾。

  正解:婴儿虽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调配过浓的奶会增加他消化的负担,须加以稀释。具体方法是,将奶粉按重量以1∶8,按容量为1∶4的比例稀释,则得到的为全奶成分。然后根据新生儿周龄,在全奶中加水稀释(出生后1周加水1/2,2周为l/3,3周为l/4),煮沸消毒后,加入5~8%的糖,待温度适宜即可喂哺。

  5、母乳洗脸可护肤

  误解:有些妈妈奶水多,在哺乳之余爱将乳汁涂抹在宝宝的脸上,认为这样做可使宝宝的皮肤嫩白细腻。

  正解: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这些营养物质也是细菌生长繁殖的良好培养基,为细菌的生长提供了条件。而且新生儿的皮肤娇嫩、血管丰富、皮肤角质层也薄、通透性强,这都为细菌通过毛孔进入体内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易引起毛囊炎,甚至引起毛囊周围皮肤化脓感染,若不及时治疗可发生败血症全身感染,这是很危险的。

  6、囟门碰不得洗不得

  误解:新生宝宝囟门还没有完全长好,所以一些爸爸妈妈认为囟门很娇嫩,碰都碰不得,更不用说清洗了。

  正解:长期不清洗囟门会导致某些病原微生物寄生引起头皮感染,继而病原菌穿透没有骨结构的囟门而发生脑膜炎、脑炎。囟门的清洗可在洗澡时进行,可用小儿专用洗发液。清洗时手指应平置在囟门处轻轻地揉洗。

  7、剃“满月头”有利头发生长

  误解:很多妈妈习惯在宝宝满月时,给宝宝剃个“满月头”。而且认为剃得越短,刮得越干净,以后头发就长得越好越黑。

  正解:其实宝宝的发质与遗传、营养、养护有关,与是否剃“满月头”并无多少关系。而且刚满月的宝宝头皮非常娇嫩,血管也非常丰富。剃头时,宝宝往往又不太配合,如果一不小心剃伤了头皮,就会造成感染。所以满月时,最好是用剪刀给宝宝剪头发,相对更安全。而如果宝宝本身头发并不多的话,“满月头”不剪也没关系。

  8、“马牙”必须挑破擦掉

  误解:在新生儿牙龈边缘或上腭上,常可见到一些黄白色芝麻大小的疙瘩,俗称“马牙”,有些妈妈会觉得碍眼,又担心影响以后长牙,就想办法将其挑破擦掉。

  正解:这些口腔中的白色小点并不是牙组织,而是由于上皮细胞堆积或由于粘液腺潴留肿胀而引起的,几个星期后可自行消失。如果强行挑擦去除,会损伤口腔黏膜引起炎症,甚至感染。

  9、每天为宝宝清洁口腔

  误解:有些妈妈特别注意新生儿的清洁卫生,就像成人每天刷牙那样,也要给新生儿清洗口腔,常常在宝宝喝奶后用纱布、手帕、棉签等来擦洗口腔黏膜。

  正解:这种做法很容易将口腔黏膜擦破而引起细菌感染。其实新生儿的口腔一般不需要特别清洗,因为新生儿口腔内尚无牙齿,而且口水的流动性大,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要给新生儿清洁口腔的话,只要在给新生儿喂完奶后,再喂点温开水,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就可以了。

  10、擦去胎脂才能保持清洁

  误解:刚生下来的宝宝皮肤上有一层白色油腻的东西,有的部位多一些,有的部位少一些,这在医学上称为“胎脂”。胎脂在白白胖胖的宝宝身上,看起来总觉得不舒服,很多父母就会用力把它擦去。

  正解:胎脂有保护皮肤,防止细菌感染及保温作用。除胎脂较厚,皮肤皱褶多的大腿根、腋下及脖子等处,略加擦拭,以防胎脂分解成脂肪酸刺激局部皮肤而发生糜烂,其它部位的胎脂不宜擦去,一般在生后1~2天内会自行吸收。

  11、皮肤发黄一概觉得没关系

  误解:许多人都听说过新生儿生后几天皮肤会发黄,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里的老人也许会说,这是胎黄,没关系。

  正解:上述现象为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黄疸会在一周左右消失,不影响健康。病理性黄疸可能是由溶血、窒息、肺炎、败血症、胎粪排出延迟、肝炎等原因所致,对健康威胁甚大。但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很难判断宝宝黄疸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因此当出现黄疸后,最好让医生对宝宝进行全面检查。

  12、以保暖内衣代替普通内衣

  误解:大冷天,许多妈妈会给新生宝宝穿上保暖内衣。因为保暖内衣厚一些,又是全棉的,许多妈妈就直接给宝宝贴身穿,认为这样既方便又保暖。

  正解:冬天给宝宝穿普通内衣还是有必要的。因为就保温性而言,普通内衣更贴身,能更好地在身体周围形成一个保温绝缘层。而且它的吸汗性更好。宝宝在冬天活动量一大,一出汗普通内衣比保暖内衣更能吸汗。妈妈只要换一件内衣就可以了,反而不会让宝宝感冒。

  13、包“蜡烛包”预防“O”型腿

  误解:有不少妈妈认为,包过“蜡烛包”的宝宝手脚特别直。如不包,长大会“O”型腿,很难看。

  正解: “O”型腿往往是是佝偻病的一种表现,与缺乏维生素D有关。只有注意补充钙与维生素D,才能真正预防“O”型腿,包“蜡烛包”与此并没有什么关系。而且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手脚自然蜷曲,在刚出生的时候保持着这种姿势是很自然的。以捆绑的形式强行纠正并无必要,反而影响宝宝的呼吸和发育。

  14、冬天睡在密闭房间里不会感冒

  误解:许多妈妈觉得冬天太冷了,门窗紧闭的房间暖和,可宝宝在里面睡觉避免受凉感冒。

  正解:紧闭的房间空气浑浊,特别是大人和宝宝共处一室时,二氧化碳的含量很高,而氧气含量很低,在这种环境中宝宝容易反复地发生呼吸道感染。其实开窗睡觉实际上是一种空气浴,对宝宝有利无害。当然,开窗通风要注意避免对流风,不要让风直接吹到宝宝身上。

  15、用闪光灯给宝宝拍照

  误解:宝宝出生后,父母都想拍些照片作为永久纪念。由于产房或室内光线较弱,影响拍摄效果,便很习惯于借助闪光灯来提高照明度。

  正解:新生儿的眼球尚未发育成熟,强烈的光束会损害他们的眼睛。如果用闪光灯对准他们拍照,闪光灯闪光的一刹那,哪怕是五百万分之一秒的闪光灯的光束也会损伤其视网膜。因此,在为小于6个月的宝宝拍照时,一定要采用自然光,不能用闪光灯

  16、满月前宝宝不能晒太阳

  误解:新生儿身体娇弱,户外的太阳光那么强烈,万一晒坏宝宝的皮肤或眼睛,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满月前最好不要把宝宝抱到户外去。

  正解:晒太阳可以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防止贫血,并可杀除皮肤上的细菌,增强皮肤的抵抗力。等宝宝出生3~4周后,就可以抱到户外晒太阳。不过开始的时间要短,只晒一部分,然后再慢慢地增加时间和扩大范围。但在户外,不要让新生儿吹风太久,头及脸部不要被阳光直射。

  17、外出给宝宝脸上蒙厚围巾

  误解:抱宝宝外出时,有些爸爸妈妈喜欢给宝宝脸上蒙上厚围巾,认为这样既遮挡风沙,又避阳光,很卫生。

  正解:这样对宝宝的健康不利。因为宝宝全身的耗氧量一半集中在大脑,而宝宝的呼吸功能比较弱。如果脸上蒙上了厚围巾,而厚围巾的透气性又不佳,往往会造成宝宝脸部的小环境空气不流通,氧气太少,而二氧化碳滞留。严重的会造成缺氧,危害宝宝脑部发育。

  18、抱着哄宝宝睡觉

  误解:宝宝的降生给家庭带来许多欢乐,妈妈总是爱不释手,只要宝宝哭就抱在怀里哄,尤其在晚上,常常抱着宝宝睡熟后才把他放在床上,以为这样宝宝会睡得更好。

  正解:抱着睡觉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宝宝难以舒展身体,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而且抱着睡觉,宝宝的呼吸也会受到影响,另外,大人呼出的废气对宝宝的健康影响也很大。

  19、无视宝宝日夜颠倒

  误解:大多数新生儿白天呼呼入睡;晚上,倒是精神十足。很多妈妈会觉得不必矫正,让宝宝顺其自然比较好。

  正解: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宝宝出生3个月内,这段时间宝宝在努力适应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比起在妈妈肚子里的安稳日子,可想而知,宝宝要适应的变化有多大。我们当然要允许宝宝有个适应过程,而日夜颠倒就是其中的一个过程。但对于宝宝的日夜颠倒,父母还是要引导并逐渐矫正才行。这对大人和宝宝都是有利的。

  20、给宝宝使用电褥子

  误解:有的妈妈十分担心宝宝出生后会冷,尤其是在冬季,就给宝宝铺上电褥子。

  正解:这种做法非常危险。电褥子的温度一般不能自动控制,刚出生的小宝宝又无法及时反映自己的感受,如果妈妈一旦忘记关电源,温度持续升高、保暖过度对宝宝的安全和健康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给宝宝保暖的正确方法是调节室温,可在床上再铺些棉褥,整个小空间提高温度要比局部高温安全得多,而且也会使宝宝感到舒服。

  21、刻意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误解:刚出生的宝宝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经不起一点刺激,所以要尽量给他营造一个寂静无声的环境。

  正解:保持安静,避免宝宝长时间的哭闹确实十分重要。但强调安静并不是说产房或坐月子的居室必须保持寂静无声。其实,宝宝对一般的声音还是很有适应能力的,房间内有人说话或放些轻柔的音乐都不会影响他。如果你过于小心,强调寂静无声,宝宝睡觉时你连说话都不敢,最终你或许培养了一个对声音过度敏感的、神经质的宝宝。

  22、宝宝一打喷嚏就以为是感冒了

  误解:新生宝宝的一举一动都揪着妈妈的心,若是突然打了个喷嚏,妈妈多半会以为是受凉感冒了,忙不迭地往医院里送。

  正解:新生儿偶尔打喷嚏并不是感冒的现象,因为新生儿鼻腔血液的运行较旺盛,鼻腔小且短,若有外界的微小物质如棉絮、绒毛或尘埃等便会刺激鼻黏膜引起打喷嚏,这也可以说是宝宝代替用手自行清理鼻腔的一种方式。除非宝宝已经流鼻水了,否则妈妈可以不用担心,也不用让宝宝动辄上医院。

  23、体重减轻就以为宝宝吃得不够

  误解:肉嘟嘟的宝宝出生一周后竟然瘦了一圈,一称体重,果然比出生时轻了许多,妈妈不由紧张万分,以为是宝宝喝奶太少营养不足所致。

  正解:体重减轻是因为宝宝的进食量还没有形成规律,加上每天排出的大小便、呼吸代谢及由皮肤排出肉眼看不出的水分等,所以体重在出生后3~4天会减轻。减轻的量可能多达出生时体重的10%,不过随着宝宝渐渐地适应,到了第8、9天这些丢失的体重就会补回来。

  24、在家做“婴儿泳疗”

  误解:游泳对宝宝的大脑发育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于是有的父母就认为应该买一套婴儿游泳设备让宝宝在家游泳。

  正解:婴儿泳疗不宜自己“克隆”。因为医疗保健或专业服务机构的护理人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具备一定的护理技术和医学常识。而且游泳时的室温、水质、时长、宝宝的身体状况都有严格要求,父母自己未必把握得好。

  25、不敢给宝宝洗头

  误解:很多妈妈怕宝宝受凉,不敢给宝宝洗头,结果宝宝的头上胎脂越来越多,再想清理就难上加难。

  正解:宝宝出生后,头上可能会有一层白色油腻的胎脂。如若不及时清除很容易形成头垢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进而引起皮肤感染。

  宝宝有了头垢,可用婴儿油涂抹在消毒的纱布上,婴儿油的量以浸透纱布为宜。再将纱布敷在宝宝的头垢处,用手轻轻摸着固定好。十分钟后,等头垢软化,使用新生儿专用发梳,并配合婴儿专用浴液,轻轻刷去宝宝的头垢。

  头垢不一定一天能除掉,因此要多清洁几次。洗头可以作为洗澡的第一步,洗完头后最好立即擦干宝宝的头发以防着凉。同时,此方法适用于清洁宝宝身上任何难以清除的污垢。

  26、一条毛巾清理宝宝全身

  误解:有些爸妈图方便,用一条毛巾清理宝宝全身,认为这个没有什么大不了,殊不知,新生儿的眼睛很娇嫩,处理不好很容易受到感染。造成眼睛感染,后果严重。

  正解:给宝宝洗脸、洗脚、洗屁股的毛巾要分开。选择容易晾干的小毛巾,洗完后在太阳下暴晒。清洗宝宝眼睛前认真洗手,再将消毒纱布沾上温水,用纱布从眼睛的内侧向外侧轻轻擦拭。如果宝宝的眼睛感染了,比如非正常的发红发肿,千万不要滴大人的眼药水,而应该立即去看医生。

  27、用手抠宝宝鼻子里的脏东西

  误解:新生宝宝的鼻道很窄,毛毯或者衣服上的棉球、灰尘、烟、香水或者感冒都会让他感到不舒服。新生宝宝一般只会用自己的鼻子呼吸,所以即便鼻子只堵住了一点儿,也有可能让呼吸变得不顺畅,很多家长为了图方便就直接用手抠,这其实是不对的。

  正解:宝宝鼻子里若有异物,可用干净的纱布卷成能够伸进宝宝鼻子的长条,然后伸进宝宝的鼻子,轻轻旋转的卷出来。鼻痂比较厚时,可以抹一点植物油,润滑后再带出来。

  28、用大人的指甲钳给宝宝剪指甲

  误解:用大人的指甲钳帮宝宝剪指甲的话,很容易将宝宝的皮也一块儿剪下来,因为新生儿的指甲就像棉纸一样薄,很娇嫩、脆弱。有些宝宝生下来指甲就很长,这样的长指甲有可能会划伤自己,所以需要及时地修剪。但是,家长绝不能想当然地用大人指甲钳剪掉,,如果将宝宝的皮减下来,很容易宝宝就会受到感染。

  正解:要及时给宝宝剪指甲,并用婴儿指甲锉。拿着指甲锉,朝着垂直指甲的方向,将宝宝所有的指甲来回的挫一遍,每个地方都要磨平。

  不要尝试剥落或是咬掉宝宝的指甲。最好的方法就是趁宝宝睡着的时候修剪宝宝的指甲。每周应该为宝宝修剪1-2次指甲。

  29、不常换尿裤,导致红屁股  

    误解:很多家长都会认为现在的尿裤吸水性强,容易干燥,少患几次尿裤也不会导致宝宝红屁股。其实,只要宝宝娇嫩的皮肤沾上一点点尿便后,又被尿不湿紧紧包裹,不透气就会很容易出现红屁股。

  对策:换尿布时,先用婴儿专用湿巾将宝宝的臀部从前往后擦干净,然后用温水冲洗干净,再用柔软毛巾将水分沾干,而不是擦干。

  最好帮宝宝穿适合他年龄的、不紧绷的纯棉尿布或者尿不湿。宝宝睡觉的时候,可以让小屁股露着,侧着睡,透一下气。偶尔可以在无风的窗边,享受10分钟左右的日光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常见新生儿护理误区有哪些 怎样护理新生儿

宝宝出生后,最幸福的就是妈妈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照顾宝宝的辛苦。新手妈妈照顾宝宝没有经验,常常会手忙脚乱。虽然很认真很用心,但是护理时……详细>>

新生儿要怎么护理皮肤? 新生儿护理的禁忌有哪些?

宝宝刚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皮肤上会出现一层保护膜,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湿疹或者皮肤病,那如何来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呢。详细>>

新生儿护理技巧

专家提醒新生儿家长,很多老观念的育婴法存在误区,不仅不科学,还会对孩子的健康甚至生命造成伤害。因此,家长应该努力学会科学育婴,避免误区。详细>>

新生儿要绑腿?错,新生儿护理的4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每个孩子对于妈妈来说都是宝贵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很多新手妈妈都还没有完全掌握护理的知识,所以不免会存在一些错误。有些家长爱子心切,听取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