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孩子跌落后不能立即抱起?教你5个步骤正确应对!

2022-09-18 08:43:54      

活泼好动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但安全意识比较差,特别是6岁以下的孩子,易出现意外跌落的情况,使得家长第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以至于快速抱起孩子就医检查,其实这是错误做法。当孩子跌落后,教给家长该如何辨别轻重。

为什么孩子跌落后不能立即抱起?

宝宝跌落后立即抱起就会影响初步判断,甚至会使得骨折部位移位,导致二次损伤。正确的方法是先观察跌落的姿势,身体哪个部位着地,跌落带来的伤害跟跌落高度并不成正比。若孩子在90厘米以上的地方跌落,头部先着地,那么需及早就医。

孩子跌落后该如何处理?

1、观察孩子的情绪

孩子跌落后立即大哭,没有肌肉损伤和抽搐,说明并不是很严重,不妨先居家观察;若哭闹不止、烦躁不安和精神差等应及早就医,期间保护好脊柱和头颈部。

2、观察是否有骨折

孩子摔伤后出现剧烈疼痛,受损肢体行动不灵活或肿胀,应高度怀疑脱臼或骨折。若怀疑是骨折,不能随意搬动,也不能摇晃,不然会带来二次伤害。理智的方法是拨打120急救,由专业人员估计搬运。

3、先止血

孩子摔伤后有出血症状,需立即在伤口处按压止血。仅仅擦破皮,不妨用75%的酒精或碘伏消毒;若流血比较多,需用干净的纱布按压出血处,立即就医消毒或缝合;若伤口周围有异物插入,需对周围间接压迫止血,不能自行拔掉异物,必须由专业医生来处理。

4、冷敷

孩子摔伤后局部肿胀时,可以用冰袋或冷毛巾对局部冷敷20~30分钟,能帮助消肿,减少皮下出血。不过,冷敷时需垫上毛巾,不然会把皮肤冻伤。

5、防止呕吐

若孩子出现呕吐,需保持侧卧位,又或是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而导致窒息。宝宝哭闹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能喂水,若需要急诊手术时,喂食物后可延误抢救。

温馨提示

孩子摔伤后最可怕的莫过于颅内出血,因此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状态,若出现头痛头晕、嗜睡、睡着后难以叫醒、精神异常和持续性呕吐等,还需立即选择正规医院就诊。另外,孩子睡着后家长也不能太大意,每隔两个小时喊醒一次,观察孩子的反应,这样能第一时间发现病情变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从床上跌落不要马上抱起

宝宝会翻身后,运动能力增强,坠床就是一件难免的事。宝宝从床上摔下,高度最多五六十厘米,一般不会受到太严重的伤害。 详细>>

如何正确应对孩子轻微外伤?家长要理智处理这5种意外情况!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掌上明珠,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但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陪伴着孩子,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在跑跳时难免会受到轻微外伤,因……详细>>

宝宝不小心从高处跌落 先别慌乱手脚!赶紧做好6件事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本身他们安全意识薄弱,稍有不慎可能会从高处跌落。当宝宝不小心跌伤或摔伤后,家长心疼不已又手足无措,生怕会出现不可逆……详细>>

孩子突然抽搐怎么办?不要慌,按照步骤来即可!

孩子抽搐是常见的神经系统症状,分为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因素,主要表现为全身或局部肌肉阵发性强烈收缩,伴有或不伴有意识丧失。面对孩子抽搐时,家……详细>>

孩子发热该怎么办?正确应对儿童发热的10个详细步骤来了!

在发热门诊,经常看到火急火燎的家长们抱着发热孩子过来。问孩子多少度?“不知道,摸到孩子很烫就赶紧跑来医院”,问吃过退烧药吗?“哪里敢随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