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如何正确应对孩子轻微外伤?家长要理智处理这5种意外情况!

2020-09-28 08:05:54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掌上明珠,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但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陪伴着孩子,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在跑跳时难免会受到轻微外伤,因此家长要学会急救常识,以备不时之需。

如何应对孩子轻微外伤?

1、烫伤

在很多不经意的情况下,孩子可能出现烫伤的情况。孩子不小心被烫伤,需立即用干净的流动冷水冲洗半小时,水流不能太急。在冷水中小心去除覆盖伤口表面上的衣服,必要时需用剪刀把衣服剪开,不能把水泡弄破。在冷水中持续泡半小时能缓解疼痛感,散发热量。若孩子年龄小且烫伤面积大,需观察孩子的体温。经过以上处理后再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然后送去医院做治疗。家长不能把烧好的热菜和热水杯子直接放在桌子边缘。

2、烧伤

快速把火焰扑灭,把着火的衣服去除,不能着火时站立或奔跑。烧伤面积小时需及时冲洗,也可以放在凉水中浸泡一小时。烧伤严重且皮肤有破损伤口可用干净纱布做好保护,保持呼吸道通畅。烧伤面积大时可能会出现感染休克,需立马选择正规医院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要让孩子远离灶台、煤球炉和天然气等危险物品,把强酸和强碱的东西收藏好,避免让儿童碰到。

3、割伤

若割伤很深或在关节处、伤口不清洁有异物、伤口好几天仍然没有愈合的迹象或出现红肿化脓以及持续性疼痛,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伤口流血严重,甚至血液呈现喷射状涌出,需立即送去急诊,让受伤区域高于心脏水平,这样能减少血液流出。教给稍微大的孩子,怎么正确使用剪刀或刀子等工具。

4、擦伤

孩子不小心擦伤时,需把双手洗干净,用消毒纱布紧紧按住伤口5分钟,用酒精或生理盐水对伤口冲洗。再用棉签对局部消毒处理,贴上透气的创可贴,避免伤口接触其他物质。若出血呈现喷射状、擦伤的伤口深或伤口露出肌肉脂肪,不能去除伤口处的污物和伤口长时间不愈合或伤口红肿热痛,需立马就医。运动前先做好热身动作,避免让孩子跌倒。

5、头部碰伤

孩子头部不小心碰伤时,需多注意观察。孩子保持清醒且反应正常,脸色、意识以及精神正常,手脚活动自如就不用太担心,对碰伤部位做适当冷敷就行,这样能减少局部出血肿胀。若孩子持续性头痛且苦恼,呈现喷射性呕吐,走路不稳,一侧肢体突然无力、感觉异常,说话不清晰且耳朵听不清,不能回答父母所问的问题和嗜睡需立马就医。

温馨提示

孩子三岁之后已经明白家长所讲的内容,家长要给孩子做好安全防护知识,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孩子受伤后家长要多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异常需立马就医,教育孩子不能随意触碰危险的物品。把家中易导致孩子受伤的物品全部移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外伤怎么办?这5种外伤的处理方法不同,家长要了解!

孩子受到外伤是很常见的事情,因为孩子需要在外界活动,并且探索新的世界,在这个期间就会由于意外出现相应的伤害。孩子受到的外伤是有多种类型的……详细>>

如何应对孩子的意外伤害?应该怎么正确急救?

宝宝天生活泼好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或者烫伤的情况,家长应该多掌握一些能够应对孩子意外伤害的方法,这样才能够减轻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腹泻的严重程度?轻微腹泻怎么办?

众所周知秋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时间段,长时间的腹泻会诱发营养不良,降低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和发育。因此家长在发现孩子……详细>>

小儿感冒、发烧……家长如何正确应对?

秋季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本身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易患有多种疾病。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感冒、发烧和腹泻以及积食等,这是见怪……详细>>

孩子发生意外伤害如何急救?家长一定要了解!

小宝宝对于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再加上活泼好动的体质,难免会出现意外伤害,只要家长能够及时的进行抢救护理就能够把伤害降到最低,如何正确……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