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不小心从高处跌落 先别慌乱手脚!赶紧做好6件事

2021-11-26 08:20:39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本身他们安全意识薄弱,稍有不慎可能会从高处跌落。当宝宝不小心跌伤或摔伤后,家长心疼不已又手足无措,生怕会出现不可逆的伤害。遇到此问题时家长不要慌,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判断轻重。

宝宝跌落后该如何辨别轻重?

1、静静等待几秒钟

宝宝跌落后家长应静静等待几秒钟,观察宝宝跌落的高度和身体着地的部位。若宝宝从超过90厘米的高处跌落到地板上,头部着地,还需及早就医;然后再观察其情绪,若跌落后马上大哭,没有出现肌肉抽搐和损伤,说明并不是很严重;若宝宝一直哭闹不止,没有任何精神,变得烦躁不安或呕吐应及早就医,期间保护好脊柱和头颈部。

2、观察有没有骨折

若宝宝摔伤后疼痛剧烈、局部肿胀或活动不灵便,应高度怀疑骨折或脱臼。一旦怀疑骨折,不能用力摇晃或尝试着复位,也不能移动孩子,不然会带来二次伤害。正确的方法是拨打120,等待医护人员来搬运。

3、出血后立即止血

摔伤后局部出血应第一时间按压止血。若只是稍微磨破皮,应用碘酒在周围消毒;流血量多,用干净的毛巾对对出血部位按压,立即就近医院消毒或缝合;伤口周围有物体插入,不能随意拔掉,必须由专业医生处理。

4、肿胀部位冷敷

宝宝摔伤后若局部肿胀,极有可能出现血肿,这种情况下可以用冷毛巾对局部冷敷,能减少皮下出血,不过冷敷时必须垫毛巾,不然把皮肤冻伤。

5、处理呕吐问题

若宝宝呕吐,应让头偏向一侧又或是侧卧位,不然会误吸而导致窒息。期间不能喂任何食物,一旦做急诊手术有可能延误抢救时间。

6、观察48小时内的状态

宝宝跌落后最害怕的就是颅内出血,大多数颅内出血出现在外伤后48个小时内,因此应多留意宝宝状态,若出现持续性呕吐或头痛、嗜睡和精神异常等应及早就医。宝宝睡着后家长也要每隔一个小时唤醒一次,这样能观察其反应,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

温馨提示

宝宝跌落后家长不能立即抱起,不然会造成二次伤害。宝宝的安全意识差,监护人员一定要时刻关注其动态,避免宝宝爬到高处,在床上尽量安装床拦,避免宝宝从床上跌落。值得提醒的是,只要发现宝宝跌落后精神异常,应及早就医检查,万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从床上跌落不要马上抱起

宝宝会翻身后,运动能力增强,坠床就是一件难免的事。宝宝从床上摔下,高度最多五六十厘米,一般不会受到太严重的伤害。 详细>>

婴儿腹泻不要急着喂药,你得先做好这6件事!

婴儿在刚出生的时候,胃肠道还没有发育完善,如果这个时候腹部受凉或者吃了一些寒凉的食物,就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婴儿腹泻如果没有及时改善,时……详细>>

产后科学减肥5件事必做5件事忌做

产后减肥要如何科学进行呢?新妈妈在产后瘦身不能盲目,要选择健康的方式,并且还要适合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有效减肥哦。详细>>

三伏天要小心预防宝宝长痱子 家长需做好这6个方面护理!

转眼间来到了最热的三伏天,痱子的发生几率又开始变得越来越高,使许多宝宝因为瘙痒而无法更好的休息,因此对于还没有长痱子的宝宝,要防患于未然……详细>>

猪年春节将至 可别让孩子一不小心吃成“猪宝宝”

如今春节就在眼前,孩子们也早早放寒假在家里等待过年。由于过节的传统,家里总要备上各种食物,即使平时家长都有管着孩子的饮食,到了春节也会认……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