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天生伙伴?竞争对手?双胞胎独特的心理行为发育

2022-06-21 13:45:07      

“大宝在家一条龙,出外一条虫,二宝总是吸着手指看热闹,为什么这么不同呢?”

“俩宝最近总是干坏事有样学样,或者抢玩具,打架,是不是有问题?”

“我家的宝贝们为什么性格差异这么大呢?”

“一个大大咧咧丢三落四,一个细心仔细,会因为自己的一点小错误而耿耿于怀。”

这些都是在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中,带着一双儿女做健康评估的家长,在行为发育方面很常问到的问题。

拥有一对双胞胎从怀孕到宝贝出生都是举家庆祝的喜事,尤其是龙凤胎,更是能满足大家凑成一对“好”儿女的美好愿望。他们在人群中往往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但是随着宝贝们长大,家长可能会有诸如上述的疑惑。

广医三院儿科谭小华副主任医师介绍,相较于其他兄弟姐妹的相处,双胞胎从在妈妈肚子里开始就是天生的伙伴,给予彼此最长久的陪伴,但无形之中又存在难以停止的“竞争”。同时,由于宫内环境、成长环境不同,两个宝宝的生长发育可能不均衡,性格也有所不同。双胞胎心理行为发育有哪些独特之处呢,家长又该如何应对?听儿科专家为你科普。

长相相似,但生而不同——认识双胎的差异

很多人对双胞胎存在“刻板印象”,认为双胞胎从长相到性格都差不多。实际上,要了解双胞胎的行为,我们首先需要认可双胎之间的差异性。

1、基因差异:双胞胎在宫内孕育过程中有着特殊的生理基础,约有2/3几率为异卵双胞胎,也就是来源不同的受精卵,遗传信息不完全相同,他们可能在外貌甚至性别上存在差别。

2、宫内差异:怀胎10月,妈妈吃进去的营养在双胞胎宫内也不是完全均等的,如果存在共享的胎盘分配不均,血管结构异常等都可能导致他们在宫内的生长发育不均衡,出现一大一小情况。

3、环境差异:很多双胞胎出生之后虽然生长环境一样,但性格还是不一样,这和养育者以及依恋对象差异有关。很多宝妈反馈说一个人带两个宝宝太辛苦了,常常委托长辈帮忙照养其中一个,甚至睡觉都分房间。家庭养育的环境也可能引起气质类型和心理行为的差异。

儿童行为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双重影响,那么究竟是遗传为主还是环境为主呢?科学研究显示,针对学龄期儿童的不良行为的发生原因,男孩女孩表现不同。在攻击和注意分散方面,男孩以遗传因素为主,女孩以环境因素为主;在退缩和焦虑抑郁方面,男孩以环境因素为主,女孩以遗传因素为主,与前表现相反。而在社交困难和多动方面,男孩女孩都是由环境因素引起为主。

集体搞破坏?是孖宝在认识世界

一个不留神,家中的孖宝总是一起翻箱倒柜、撕纸巾、摔水杯、集体捣蛋,把家里弄得天翻地覆,让爸爸妈妈头疼不已。在了解双胎特点和心理发育等背景后,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双胞胎总是集体搞破坏的问题。

谭小华医生介绍,对于处于生长发育迅速阶段的儿童来说,他们在不同的年龄点将发展出里程碑式的能力。3月龄时,宝宝会微笑,对大人的逗引有反应。6月龄时,宝宝会通过玩具探索不同的感官体验,例如敲、嘴触,掉地上的声音等等,从而认识事物。也会在没有外界控制的条件下,受他人行为的刺激,自觉或不自觉的使自己的行为与他人相仿,并且这类模仿对象可以是任何人和物,这一过程将持续到12月龄。所以,模仿彼此是双胞胎与生俱来的,集体捣蛋的行为也是他们展现好奇心以及探索精神的学习过程。他们通过触碰和模仿来感知、认识外部环境。

对于爸爸妈妈们来说,为了孖宝不去相互模仿我们眼中那些“不当的”、“捣蛋的”行为,此时正确的引导至关重要。对此,谭医生有以下的建议。

首先,务必要保障宝宝的基本安全,避免宝宝接触到水、电、热、尖锐物、火源、药品等危险源。

二、针对一些搞破坏的行为,寻找相应的替代行为,在满足宝宝同样的感官刺激的同时让这些行为转换为更易接受的替代行为,比如用撕包菜替代撕纸。

三、建议家长要欣赏和陪伴孩子的学习过程,创造更多的感知觉刺激亲子游戏活动,如自制各类颜色、材质的丝带和小球,提供给宝宝抓握和拉取等等,最终达到双胎之间模仿的良性循环。

天生的“竞争对手”?家长应给予正确引导

除了集体搞破坏,双胞胎还是天生的竞争对手。孖宝之间经常发生的抢玩具、打架等冲突,不仅让两个孩子”两败俱伤“,还会让爸爸妈妈们筋疲力竭。究其原因,一方面,家长能提供的关爱、关注、物件等资源始终有限,很难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由于两宝的气质类型不同,而对此家庭成员难免会在言语上进行比较,例如“姐姐乖巧,妹妹调皮”等等,这让宝宝难免产生心理不平衡感。另一方面,幼龄阶段他们对物品的所有权概念不清晰,不清楚“你的”“我的”,并且游戏交往模式处于独自游戏阶段,还不懂得共享、轮换等。

对于双胞胎之间经常发生冲突的家庭,谭小华主任建议:

(1)避免比较。各位家长尽可能一碗水端平,避免言语中比较,尊重个体特异性,明确物品所有权,发展多样化的游戏交往模式,比如平行游戏和联合游戏等。

(2)短暂空间分离。当孩子们之间因为各种原因发生了争执,刚开始时父母可以在一旁观察,暂不介入,给孩子们一些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而当争执逐渐升级到有打人、咬人、推搡的苗头时,父母需要及时介入,将孩子们分开。

(3)理解共情。当发生争执时,父母应用共情的方式对孩子的不良情绪感受给予回应。“我能够理解你的感受,能跟我讲讲你为什么这么不舒服吗?”等孩子们各自冷静下来后,再对刚才的事件进行复盘,鼓励孩子们用语言的方式讲述彼此的感受,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下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会更好。当孩子们都同意了这种解决方式,试着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4)转移注意力。当孖宝在抢同一个玩具车时,家长可以随手找一个东西握在手里,然后用非常夸张的语气说:唉?这是昨天刚到的新玩具吗?然后拔腿就跑,边跑边说:谁也不能抢!从而吸引到他们的注意力。如果双胞胎又在打架,家长可以故意挑拨:“你们肯定打不到我!”然后跑出房间,假装十分得意。让两个孩子保持同一战线,不断加深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

谭小华主任提醒,如果同胞关系等不到合适的引导,长久以往,可能导致孩子出现一定程度的不良情绪与行为,如发脾气、哭闹、对抗不合作、违拗等,甚至影响家庭功能以及孩子的学业表现。因此,父母对儿童的心理行为发展至关重要。智慧型家长除了不断学习外,建立正确的养育理念,还要定期进行发育评估,最大程度上促进发展,并且针对可疑的症状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对预后有巨大帮助。



医学指导:

谭小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谭小华
擅长疾病:
急危重症新生儿救治、儿童生长发育、矮小症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石碧君、张迅恺)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早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对患儿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肾病综合征通常见于儿童阶段,不同年龄阶段均可见到肾病综合症的发生。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早期发现主要是通过临床症状来发现的。早期的主……详细>>

喂养早产儿是否需要给他添加额外的营养?早产儿容易面临什么样的并发症?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就出生了的活产婴儿。对于早产儿来说,经常会由于机体各项器官、系统及其功能异常所以引发很多疾病,此外由于在母体中时……详细>>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患疝气 小儿疝气的正确处理法

据了解因为小儿疝气导致的嵌顿、肠梗阻、坏死,乃至造成小儿死亡病例并不鲜见。那么家长应仔细观察宝宝,若出现以下表现因引起高度重视。详细>>

空调加游泳成哮喘诱发原因 小儿哮喘的四大常见因素

儿童哮喘原本多发于冬春季节,可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这个夏季,因为空调、冷饮、冷水,小儿哮喘发病却呈现有增无减的态势。详细>>

剖宫产妈妈恶露排出时间长 过度疲劳也能引发恶露不尽

无论孕妈妈采取何种分娩方式,产后都会出现恶露,而恶露排出的时间则会根据妈妈个人的身体状况以及产后恢复状况而定。详细>>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

  • 罗立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