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喂养早产儿是否需要给他添加额外的营养?早产儿容易面临什么样的并发症?

2020-11-20 17:42:49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就出生了的活产婴儿。对于早产儿来说,经常会由于机体各项器官、系统及其功能异常所以引发很多疾病,此外由于在母体中时间不足等因素,早产儿还很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等情况。那么针对喂养早产儿是否需要添加额外的营养、早产儿容易面临的并发症以及早产儿“七活八不活”的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这三类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主任医师吴繁来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喂养早产儿是否需要给他添加额外的营养?

由于早产儿追赶生长,因此不建议吃补品,营养主要应从母乳或配方奶中获得,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早产儿容易发生贫血以及维生素D缺乏,从而影响患儿生长发育,且导致代谢性骨病发病率增高,所以要额外补充维生素AD和铁剂。

早产儿容易面临什么样的并发症?

早产儿常见的并发症有很多,如呼吸窘迫综合征、坏死性肠炎、颅内出血、早产眼底病变以及支气管发育不良等都属于早生儿并发症,此外,生长发育落后、贫血也是较常见的早产儿并发症。纠正胎龄通常要持续到宝宝三岁时。

早产儿“七活八不活”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早产儿“七活八不活”的说法,实际上没有具体的科学依据,很可能是从短语“七生八死”延变而得来的,由于是根据日常生活中的习惯用语得来的,而不是根据大量具体样本调查而得出的科学依据,因此需要进行严格的考究。

早产儿相比于足月婴儿的生长速度往往会更快,这是机体的一种代偿方式,此时早产儿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症状,且母乳中的营养可能不足以满足其需要,所以可以适当使用一些强化剂或奶粉进行补充,但由于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所以不应使用补品等药品。另外,早产儿并非一定会留下后遗症,经过正确处理也能恢复健康,在处理早产儿的情况时,不能听信谣言,应科学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吴繁

吴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儿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新生儿科临床工作17年,在危重新生儿救治,尤其是早产儿救治、营养与生长发育管理方面具有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早产儿有哪些远期并发症?如何精心喂养早产儿

与足月儿相比如果早产儿出生时的胎龄越短往往体重越低,脏器的成熟度也越差,同时伴随着早产儿的出生的是不少远期并发症,由于许多人对早产儿远期……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如何追赶生长?早产儿并发症有哪些?

早产儿是指在37周胎龄以前出生的并且存活的胎儿,较为常见,可能是由于多胎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等疾病导致的。早产儿的皮肤较薄,肌肉少。抵抗力……详细>>

怎样喂养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婴儿。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