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如何及早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对患儿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2021-05-25 08:10:38      

肾病综合征通常见于儿童阶段,不同年龄阶段均可见到肾病综合症的发生。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早期发现主要是通过临床症状来发现的。早期的主要表现为早上起床后眼睛出现浮肿,这种情况可以判断为早期肾病。但最终的检查还是需要通过尿液检查以及一些生化检查来确诊。如果尿检时发现有大量蛋白尿,血验检查时有特殊指标异常,就可以诊断为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所以家长一定要掌握一些常识,来判断来早期帮助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针对早期小儿肾病综合征一些症状,以及小儿肾病综合症对患儿的生活影响等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主治医师陈乃清为大家解读。

如何及早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应该可以做到早期发现。如果发现孩子尿液中泡沫增多,提示可能为蛋白尿,或者出现眼睛水肿应及时就诊,检查尿常规。肾病综合征发病机制尚未研究透彻,预防非常困难,从西医角度讲,目前尚无确切的预防方法;从中医角度讲有预防的可行性,但是也不是很确切。

小儿肾病综合征对患儿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小儿肾病综合征只能算临床治愈,也有少数患儿几年之后出现复发的情况。引起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主要有几个原因,如比较严重的感染、剧烈运动、特别劳累、熬夜。应叮嘱患儿不要过于劳累,运动不要太剧烈,不要熬夜,理论上一般对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

肾病综合症具有高发病性,而且患病人群主要是儿童,所以一定要格外注意。早期肾病综合征的检查和发现,可以通过身体上是否发生浮肿以及身体是否出现纹状和尿液检查。儿童患有肾病综合征,会影响到日常生活与学习。如果诊断患有肾病综合症,那么患儿一定要在平时减少活动,否则会因为劳累而进一步的加重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陈乃清

陈乃清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肾病、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哮喘、咽喉炎、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等。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该如何治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小儿身上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其共同特点是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大量蛋白尿以及不同程度的水肿,是临……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严重吗?小儿肾病综合征可以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一组不同类型的肾小球疾病的总称,当这组疾病发生在小儿身上时,就被称为小肾病综合症,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因为肾小球基膜通透性……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炎综合征严重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的肾小球疾病,3~7岁的孩子最为常见,男女比例高达4:7,也就是说男孩患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详细>>

如何诊断儿童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需要做哪些检查?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通透性增加,肾小球滤过功能障碍,从而导致血浆内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其症状主要……详细>>

患上小儿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做好这5大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在临床上发病率非常高,其临床主要表现为水肿、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大量蛋白尿。疾病的起始症状为眼睑部水肿,一般很难被家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