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小儿脾胃不好,可以常吃这几种食物,帮你养出好胃!

2022-03-25 08:15:54      

小儿的脾胃比较虚弱,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多小儿会出现脾胃不好的情况,脾胃一旦不好就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尤其是有一些小儿挑食、厌食比较严重,导致营养缺乏,脾胃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家长发现小儿脾胃不好,就应该及时帮助调理,可以常吃以下这几种食物,有助于养胃。

那么小儿脾胃不好常吃哪些食物?

1、山药

山药是一种很不错的蔬菜,想要养护小儿的脾胃,平时家长可以多给小儿做一些山药吃,山药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而且这种食物比较容易消化和吸收,还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保护胃黏膜,提高胃动力,防止胃部出现损伤,因此小儿脾胃不好,适当的吃山药有利于调理,但是要注意不能一次性吃的太多。

2、纯牛奶

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每天喝一点纯牛奶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因为纯牛奶里面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尤其是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小儿的脾胃比较容易吸收和消化,而且对胃黏膜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还能生津润肠胃,所以肠胃不好的小儿经常喝纯牛奶,可以提高脾胃动力。

3、胡萝卜

胡萝卜虽然是一种很普通的蔬菜,但是胡萝卜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而且里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能转化成为维生素a,对人体也比较有好处,所以小儿脾胃弱可以多吃胡萝卜,能通肠润便,而且可以滋养脾胃。

4、小米粥

小米粥属于养胃的佳品,相信很多人对小米粥养胃功效都是比较熟悉的,小米粥能健脾胃,还可以消积食,补气血,小儿脾胃不好,喝点小米粥就可以有效的调理脾胃,提高胃动力,而且小米粥营养也比较丰富,可以补充小儿成长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

5、苹果

小儿脾胃不好的情况,可以每天吃一点苹果,苹果能健脾养胃,还可以生津润燥,所以对小儿的脾胃养护是比较好的,再者适当的吃苹果能清除肠道里面的垃圾,可以提升胃动力。但是要注意如果小儿有畏寒的情况,尽量不要吃苹果,否则容易加重畏寒症状。

小儿脾胃虚弱,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养成规律的饮食,每天用餐的时间要统一,不要暴饮暴食,最好少吃多餐,吃饭的时候要培养小儿的专注力,不要边吃边玩。至于食物选择方面,尽量清淡原味,容易消化的食物,要注意粗细搭配,少吃油炸、碳烤以及各种零食,否则容易损伤到脾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脾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小儿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小儿脾胃不好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由于小儿的脾胃功能还比较弱,有时候吃进去的食物未能及时消化,就会在体内堆积,使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但……详细>>

孩子出现这3种异常,说明孩子脾胃不好,5个好方法帮孩子健脾养胃!

人体的脾胃是十分重要的,吃进来的东西需要在此转化为营养物质,如果孩子的脾胃不好,会导致吃进去的东西无法得到很好的消化和吸收,那么也就意味……详细>>

孩子脾胃不好不要乱吃 这3种食物最好少吃!

孩子的肠胃还没有发育完全,是比较脆弱的。如果儿时没有保护好孩子的肠胃,很多疾病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接踵而来。如果孩子小的时候出现积食的情况……详细>>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 中医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通过穴位按摩,经络推拿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使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摩简便易行,孩子容易……详细>>

小儿脾胃不好怎么办 推荐健脾胃的食物

胡萝卜不仅味道鲜美、可口,同时还是健脾胃的食物。能够有效的治疗食欲不振和腹泻。在日常食用的时候还可以搭配上一些其他的食物,制作成汤品。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