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肥胖有什么负面影响?如何预防儿童肥胖?

2022-03-07 08:25:06      

相信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健康中成长,但也正是由于部分家长过分的宠溺,而使部分孩子出现了肥胖的症状。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卫生问题,如果孩子一直肥胖,得不到良好的控制,会对孩子的发育成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每个家长都要引起重视。

儿童肥胖有什么负面影响?

1、 影响孩子的行走

由于肥胖,婴儿在学会走路的时间会比同龄人要晚,而且活动的能力会比较差。肥胖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膝外翻,扁平足等症状,还会出现行动笨拙的现象。

2、 高血脂

多数肥胖儿童都有高血脂,久而久之还会出现脂肪肝及动脉硬化的疾病。

3、 心理创伤

部分孩子的外形比较肥胖,在参加集体活动时会被嘲笑,导致精神压抑,非常自卑。久而久之会让孩子的性格变成孤僻,不愿参加集体活动,造成心理上的创伤。

4、 性发育异常

肥胖的女孩会出现性早熟,初潮早,并且多半具有月经紊乱的现象。肥胖的男性会出现性发育提前等异常状况。

5、 呼吸困难

肥胖的孩子会容易出现呼吸困难、换气不足等不良现象。除此之外还容易发生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严重者还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缺氧等症状。

6、 智力受到影响

肥胖会对孩子的智力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导致智商低于同龄人。除此之外,肥胖的孩子还容易产生疲劳、精神不集中等状况。

如何预防孩子发胖?

1、 控制饮食量

如果吃饭时总是暴饮暴食,那么肯定会造成肥胖,相反,想要避免肥胖,就要控制饮食量。一般来说,4~6岁的孩子一天摄入的谷类食物量最好控制在180~220克,蛋类50~60克,肉类60~80克。

2、 合理饮食

家长应少给孩子吃甜食,在饮食搭配上要做到荤素搭配,不能一味的吃肉,多吃一些新鲜蔬果。水果蔬菜能够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出现脂肪堆积。

肥胖不代表身体健康,反之,身材过于肥胖,反而表示身体出现了健康隐患。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肥胖的趋势,那一定要及时督促孩子减肥,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强壮肌肉,也能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避免疾病,防止肥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肥胖的标准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孩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的,但是也有部分孩子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导致肥胖的哦。因此家长除了要……详细>>

引发儿童肥胖的5大因素 如何预防儿童肥胖

在现代的社会,小孩子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肥胖的小孩子也越来越多。小孩子处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发胖,对于成长是肯定不利于健康的。那么我们家……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易生病?家长得注意这4点预防儿童肥胖!

有些家长为了儿童能够生长发育得更好,会把所有认为有营养的食物都推到孩子的面前,致使很多孩子出现了肥胖的症状。其实肥胖对于儿童是没有任何好……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