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为什么宝宝容易得湿疹?引起小儿湿疹的5大诱因,家长要警惕!

2020-09-13 08:05:09      

湿疹这种皮肤病并不少见,一般会使皮肤出现小面积的红疹,多出现在关节、颈部等部位。说起湿疹,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小儿湿疹,因为儿童是湿疹比较高发的一个人群。儿童湿疹又被称为“奶癣”,多出现在刚出生或者出生不久的婴儿身上。下面就一起来了解有关小儿湿疹的知识。

为什么宝宝容易得湿疹?

对于这个问题,要先明白小儿湿疹的本质。小儿湿疹是由于过敏体质对于外界的某些因素产生的过敏反应。导致过敏的原因有很多,其一是婴儿皮肤还没有发育完全,其角质层比较脆弱,容易受到侵袭;其二是婴儿皮肤内的含水量比较大,氯化物也比较多,比成年人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引起宝宝湿疹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湿疹有部分是由于遗传导致的,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患有湿疹,那么孩子患上是真的几率就会比较大。此外,乳腺接触也是导致孩子过敏的原因之一。若是母亲吃了一些致敏的食物,这也会通过乳汁影响到婴儿使其产生湿疹。

2、对类似虾、鱼等易致敏的食物过敏

因为婴儿的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免疫系统也会比较脆弱,吃了一些致敏的食物后,过敏的症状更容易表现在皮肤上。如果家长发现吃某种事物会导致孩子出现湿疹,就不要再喂食相同的食物;若是不知道哪种食物致敏,就要及时到医院筛查孩子的过敏源。

3、过度喂养

家长都希望能把孩子喂得白白胖胖的,这样才更健康。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一味的塞给孩子食物,不仅会对孩子的胃造成伤害,还会导致湿疹的出现。孩子出现湿疹后不要盲目用药,因为孩子的皮肤还比较脆弱,这时咨询医生才是最好的方法。

4、强光照射

婴儿的皮肤还没有发育完全比较脆弱,自然不能抵抗强烈的阳光照射,很容易引起过敏,进而出现湿疹。外出时要给孩子准备一把遮阳伞,或者穿多一件防晒衣遮挡皮肤,避免出现晒伤等情况。

5、油漆、花粉、毛皮粉尘、肥皂、化妆品等

花粉、化妆品、护肤品等都是容易导致孩子出现过敏的原因。孩子第一次接触过敏原时不会出现过敏的症状,但第二次接触时,过敏的症状就会立即表现出来。这时家长要尽快带孩子远离致敏的环境。如果过敏的症状比较严重,要立即咨询医生,并积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 )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详细>>

为什么小儿湿疹高发?大多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湿疹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自己都长过,属于一种特别常见的皮肤病。湿疹一旦出现就会感觉皮肤特别痒,总是想要用手去挠。小孩子较小的时候,湿……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不可不防!

说到婴幼儿的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湿疹,确实湿疹属于一种慢性,容易复发的炎性皮肤病。湿疹一旦出现会让小儿苦不堪言,家长为此也……详细>>

为什么宝宝容易患湿疹?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祟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常常会出湿疹,很多父母面对宝宝出现湿疹会手足无措。虽说湿疹是常见皮肤病,但会引起宝宝带来极大的不适感,所以父母有必要了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