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0~3岁宝宝最娇嫩,需做够5次体检!

2023-07-18 09:17:24      

3岁以下的宝宝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患病风险较高,因此应按时体检。通过体检能监测喂养和智力发育情况,及早发现相关疾病,及早治疗,那什么时候该体检,体检侧重点有哪些。

3岁前什么时候该体检?

1、出生后42天

出生后42天做第1次体检,除了检查身高和体重外,也检查脐部、臀纹和心肺、分髋试验、测评营养等。通过听诊和叩诊的方式来检查心肺;臀纹和分髋试验能了解髋部是否异常,髋关节有没有先天性脱位等;脐部检查了解有没有先天性疾病脐疝;通过科学的拉坐和竖抱来测试竖头情况;利用玩具来评估抓握能力;通过移动色彩鲜艳的图片来评估追视;摇铃测试听觉等。

2、4个月

宝宝4个月除了检查体重、身高、视力和听力以外,还包括动作发育、验血和测量头围以及心脏。正常情况下4个月的宝宝能主动翻身,俯卧抬头达到90度左右且能抬起胸部;拉坐时能配合好医生,竖头情况良好,可主动抓握,眼睛随着图片运动且能达到180度,听到声音后会立即寻找声源;与此同时,还需检测骨密度来评估到底缺不缺钙。

3、6个月

宝宝6个月时还需增加口腔、骨骼和发育智能检查。不少宝宝6个月已长出乳牙,易出现磨牙和流口水的情况,此时还需做好口腔清洁,积极防止龋齿和局部湿疹。此阶段的宝宝可灵活翻身,能独立坐着,能向多个方向转动,扶着其腋下能主动迈步,可理解语言和动作之间的关系。

4、9个月

宝宝9个月时已长出2~4颗牙,此阶段应着重检查有没有龋齿,家长应注意宝宝口腔清洁;9个月的宝宝能爬行,体位和姿势间能自如转换,可用手指捏取比较小的物体,能发出爸妈的声音,认识身体部位,模仿周围人的肢体动作。

5、1周岁

若宝宝1周岁还没有长牙,十有八九是缺钙,还需听从医生建议补钙。这阶段宝宝能爬和站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随之增强,能理解更多的语言,以摇头和点头的方式表达意见,会说简单的词语。

温馨提示

宝宝1岁半时需检查脖子、牙齿、生殖器、眼睛和耳朵以及腹胸部,看看有没有出现淋巴结肿大的情况,是否出现耳朵感染、眼睛斜视和牙齿异常、心肺处是否有杂音和心跳频率,有没有出现肝脾异常肿大和疝气等。另外,宝宝2岁和3岁分别做一次体检,能大致了解身体健康程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问题 预防保健 3岁前该体检的时间

3岁前应该勤做体检?每次体检都有所侧重点!

0~3岁的小宝宝异常娇嫩,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各个器官组织发育还不完善,因此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3岁以内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不仅仅了解……详细>>

儿童体检有侧重点?根据年龄选择体检项目!

少年强则国强,每一个儿童都是祖国的花朵,但前提是有健康的身体。从出生后就应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被忽略的体征或症状,有效预防疾病发生和发展……详细>>

孩子多饮多尿不是好现象?家长需警惕这3种疾病!

孩子新陈代谢是比较旺盛的,可能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夏季要常常喝水,才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当发现孩子喝水量特别……详细>>

新生宝宝出生后四次重要体检时间

宝宝出生有四次重要的新生儿体检,你知道时间吗?掌握好新生儿出生后四次重要体检的时间。详细>>

3岁宝宝体检须查视力

3岁前是宝宝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在这段时间里如果视力存在问题没有被及时解决的话,将来对宝宝眼睛发育影响很大,因此父母要特别关注这个时期宝宝……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