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春季是儿童生长黄金季?掌握3个要素来“拔高”!

2022-02-15 08:20:30      

人体和大自然是统一的,春季万物生长,日光照充足,正是儿童身体发育黄金期,研究表明,每年3~5月儿童生长速度最快。身高由遗传和后天因素所决定,遗传无法改变,不过只要抓住运动、营养和睡眠等后天因素就能让儿童突破长高,逆转矮基因。

为什么春季是儿童生长黄金期?

1、内在因素

在春天儿童生长激素分泌速度快,再加上充分和阳光接触,户外活动量有所增加,从而促进身高生长。春季气温慢慢升高,新陈代谢速度旺盛,内分泌激素分泌增多,生长激素分泌增加;春困而增加儿童深度睡眠时间,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刺激软骨生长,从而利于身高。

2、外因

春天日光照充足,晴朗天气多,儿童接受日照时间长,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吸收,钙能促进骨骼生长。由于天气好转,儿童的户外活动量也有所增多,通过跑和跳等伸拉运动可良性刺激骨骼,从而让骨骼加快生长。

春天如何做能让儿童长高?

1、调整饮食结构

注意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鱼肉、蛋类、奶类和豆类以及豆制品等,饮食不能太精细化,适当的吃粗粮如燕麦和大麦、玉米等。值得注意的是,所吃的食物身体并不会完全吸收,若出现营养不均匀或营养不足还需合理补充营养素。

2、多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运动持续20分钟以上,就能让生长激素分泌达到顶峰值;运动40分钟后,生长激素可达到第2个峰值,所以应多户外活动,通过慢跑、骑自行车和跳绳等方式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10岁以上的儿童可以选择中等强度运动,如打球、引体向上等。

3、充足睡眠

生长激素分泌受到睡眠时间影响,特别是深度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22点前后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黄金期,因此儿童22点之前必须入睡,早晨6:00~7:00醒来。

温馨提示

及时纠正儿童不良的生活习惯,减轻其心理压力。突然出现强烈的情感刺激可影响脏腑和气血活动,大脑和内分泌系统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减慢生长速度,所以应给儿童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心理环境,给予温暖、抚爱和关怀,让其精神充实和心情愉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是儿童生长的关键期 及时补充这6种营养很重要!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的春季,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这个季节可以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和发育。另外,这个时……详细>>

春季儿童长高旺季 家长千万要知道三种增高法

儿童增高需要做好饮食护理,平时应该要多吃钙元素含量高的食物,及时补充身体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能够起到增高的作用,坚持多样化的饮食原则,需……详细>>

春天是儿童长个黄金期?每年长高多少算正常?

春季日光充足,世间万物生长,新陈代谢旺盛,能更好的吸收和利用营养物质,骨骼发育也随之加快,所以春季正是儿童“拔高”时。但不良的行为习惯有……详细>>

提防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儿童做什么运动可长高

做什么运动可以长高?这一直是困扰很多朋友的问题,不管是想要自己长高还是父母想要孩子长高,到底做什么运动可以长高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家长朋友会听到小朋友说膝盖关节痛不知所措,其实小朋友在成长阶段会有一种生长痛是不需要太过担心的,就是生长痛。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