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春天是儿童长个黄金期?每年长高多少算正常?

2023-02-16 09:15:17      

春季日光充足,世间万物生长,新陈代谢旺盛,能更好的吸收和利用营养物质,骨骼发育也随之加快,所以春季正是儿童“拔高”时。但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可能耽误儿童长个,还需及时纠正。

儿童每年长高多少算正常?

一周岁内能增长25cm,身高达到75厘米;第2年增长12~13cm,身高达到88cm左右;3~12岁之间每年增长5~7cm;处于青春期的儿童,每年增长8~10cm。宝宝满一周岁后,一个月测量一次身高;第2年后一年测量一次。若每年生长速度小于5cm,提示生长速度慢,还需尽早去医院测试骨龄。

哪些行为会影响儿童长高?

1、吃太饱

饥饿状态时可刺激脑垂体分泌大量生长激素,刺激骨骼生长。顿顿吃的很饱不仅造成肥胖,而且影响身高生长,一般让儿童吃七分饱就行。

2、随意补钙

补钙最佳的方法就是食补。没有偏食或挑食,营养均衡的前提下,每天喝1~2杯牛奶或奶制品,适当的晒晒太阳,就没有必要额外补钙。

3、睡眠不足

部分家长为能培养儿童早起的好习惯,早早的把他们喊醒,从而缩短睡眠时间,影响身高发育。需保证儿童有充足睡眠,一天的睡眠时间不能低于10个小时,最好是21点之前入睡,早晨睡到自然醒。

4、一直待在家里

紫外线不仅仅能杀菌,而且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机体吸收钙和磷等矿物质,利于儿童骨骼发育。因此不能让儿童一直待在家,鼓励他们多户外活动。

5、一直坐着

由于受到玩具、电子产品吸引,一坐就是很长时间,这样可影响身体发育以及协调能力发展。坚持运动能让关节得到刺激,使得长骨均匀受力,刺激骨骼两侧软骨发育,有助于长高。

温馨提示

多让儿童做垂直运动,比如打篮球、跳高、打排球和踢毽子、跳绳等;未满18岁不能做负重训练,包括铅球、杠铃和举重等。调整好饮食,每天喝250~500克牛奶或酸奶,能补充优质蛋白质和钙元素;每天吃够500克绿叶蔬菜,其中含有维生素K能促进钙吸收;适当吃豆类和豆制品,其中大豆异黄酮能促进身高生长。春季每日晒太阳15~30分钟,利于维生素D合成,调节体内钙和磷平衡。提醒,家长不能盲目迷信于增高补品,以免造成性早熟,反而影响身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睡眠会影响儿童长高 宝宝吃五种食物容易长高

宝宝的成长和发育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小孩怎么才能长高呢,吃什么有助长高呢?其实饮食增高是最适合儿童的方法哦,儿童增高补钙食谱有哪些呢?详细>>

提防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儿童做什么运动可长高

做什么运动可以长高?这一直是困扰很多朋友的问题,不管是想要自己长高还是父母想要孩子长高,到底做什么运动可以长高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五种食物有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想要帮助儿童增高就要从饮食开始入手,妈妈们知道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孩子有效增高的吗?详细>>

春季是儿童生长黄金季?掌握3个要素来“拔高”!

人体和大自然是统一的,春季万物生长,日光照充足,正是儿童身体发育黄金期,研究表明,每年3~5月儿童生长速度最快。身高由遗传和后天因素所决……详细>>

儿童长高全靠吃? 穴位按摩也可助宝宝长高

增高是矮个子最在意的问题,在小时候可以通过食疗或者补钙来进行增高,但想要增高不仅仅是食疗,可以通过穴位来进行增高,那么按摩哪些穴位可以增……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