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为什么有些孩子喜欢咬手指?当心咬出这4种问题!

2022-01-21 08:20:24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经历一个特殊的趋势,那就是口欲期。这个时期的宝宝特别喜欢通过嘴巴去探索世界,即便是大人制止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其实这个过程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有些孩子在口欲期,养成了喜欢咬指甲的坏习惯。很多家长试图改变,却发现无能为力,因此就任由他发展。家长们一定要清楚孩子为什么喜欢啃指甲,做到要及时制止,否则养成习惯就很难更改,毕竟咬指甲对于孩子的健康是有一定危害的。

造成孩子咬指甲的原因是什么?

家长们在想要改掉孩子咬指甲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孩子为什么会咬指甲。很多宝宝喜欢咬指甲,大部分是和他的心理因素有关。有些孩子由于父母不在身边陪伴,造成了心里孤独,恐惧不安,他们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来缓解这种心理,通过吸允手指啃咬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种焦虑,于是便爱上了咬指甲。

孩子咬指甲的危害有哪些?

1、手指变形

孩子在长期咬指甲时,家长没有进行制止,由于口腔对手指的挤压时间久了,这便容易造成手指的骨关节变形,从而影响手指的正常生长,大大的影响了美观。

2、腹泻疾病

由于宝宝年纪还小,处于十分好动的时期。特别是双手,总是到处摸索,手上感染的细菌是非常多的,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双手,宝宝在啃咬手指的时候,就很容易将这些细菌带入口腔内,从而引发各种肠道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腹泻。

3、口腔发育

孩子如果长期啃咬手指而没有得到制止的话,手指在口腔内呆的时间过长,会对口腔类的肌肉进行挤压。时间久了就很容易变形,手指也容易挤压牙龈,使孩子出现各种口腔发育问题,常见的有:下颚突出、牙齿不争气、牙龈外翻……这些对于孩子的容貌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4、皮肤疾病

提起孩子啃咬手指,容易引起皮肤疾病,很多家长不以为意。这并不是没有根据的说法,因为在孩子啃咬手指的过程中,手指长期浸泡在口水中,这就容易引发手指出现各种湿疹、脱皮和发炎的现象。

如何改掉孩子啃完手指的习惯?

了解了孩子喜欢啃咬手指的危害,家长们也不需要过于担心。如果自家孩子也会有这种现象出现,应该找到根本原因,再对症治疗。平时可以在孩子啃咬手指的时候,试图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果转移注意力起不到很好的作用,也可以借助一些辅助工具帮助孩子戒掉这个习惯。

啃咬手指虽然不是很好的习惯,但是家长如果发现自家孩子有这种习惯,也不要压力太大,无需过分的指责孩子,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心理压力。安静的做一个引导者,陪伴孩子慢慢改善,自然而然就能够戒掉坏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咬手指容易得牙龈炎? 儿童牙龈炎饮食禁忌是什么?

龋齿在幼儿中比较多见,这类牙齿健康问题被很多家中所关注。很多家中对于孩子的牙龈出血以及牙龈炎问题不是很重视,导致孩子牙齿的健康恶性循环。……详细>>

婴儿咬手指多是为消除不安 家长不必过分焦虑

养育孩子过程中,许多父母常常会发现孩子特别爱咬手指,这可愁怀家长了,因为咬手指不仅不美观,而且还存在卫生上的隐患。那么,婴儿为什么要咬手……详细>>

孩子为什么喜欢啃手指?两步纠正其啃手指习惯!

一些家长会因为孩子总是啃手指而困扰,因为手部卫生没有做好的话,很容易会让细菌进入胃肠道,从而诱发相关的疾病。因此家长需要正确做好引导工作……详细>>

孩子总喜欢喝饮料?当心这4大健康隐患!

现在很多儿童都喜欢一些常见的饮品,比如碳酸饮料或者果汁饮料,这些饮品之中除了有大量的糖分之外,还有多种添加剂,孩子如果长期保持喝饮料的习……详细>>

哪些孩子会出现听力问题 初为人母要当心

国内外统计显示,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0.1%~0.3%,即每千名出生的新生儿中就有1~3名存在听力障碍。那么哪些孩子会出现听力问题?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