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听力障碍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中耳炎鼻咽癌梅尼埃病多发性硬化过敏反应

哪些孩子会出现听力问题 初为人母要当心

2017-07-15 08:53:43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外统计显示,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0.1%~0.3%,即每千名出生的新生儿中就有1~3名存在听力障碍。那么哪些孩子会出现听力问题?

哪些孩子会出现听力问题

先天性听力障碍中有一部分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如果男女双方或亲属中有遗传性耳聋家族史,婚后生育聋儿的发生率就高。因此,有听力障碍的人或有耳聋家族史的人在结婚生育之前一定要进行遗传咨询,避免孩子出现遗传性耳聋。

除了遗传因素之外,妇女在妊娠时感染某些疾病也会给孩子的听力带来影响,如风疹、梅毒或淋病等性病以及流行性感冒等。准妈妈接触了有害物质,如苯、汽油、甲醛、放射线等,或使用了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也都会影响胎儿的听觉发育,造成听力损伤。小儿出生时的窒息、产伤,生后严重的黄疸、中耳炎、细菌性脑膜炎、腮腺炎等也会造成儿童听力损伤。

如何避免孩子听力出现问题

给宝宝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生长环境

一般来说,宝宝不会因为家里的一些电器的声音过大而抱怨,但是其听力却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等宝宝渐渐长大发现听力减退的时候,已经对学习生活付出代价了,如学习成绩的下降等。所以,家长,特别是年轻的家长在有了宝宝后要注意,音乐不要太大、太劲爆,电视声音要小等等。

不要经常给宝宝掏耳朵

如何避免孩子听力受损?耳屎是可以随着人的咀嚼而自动脱落的,大人可能故意的掏出来才觉得干净,但对于小儿,因为耳道特别短,再者婴儿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所以家长还是不要多此一举,免得对宝宝造成伤害。

不要给宝宝戴耳机听歌

如何避免孩子听力受损?尽量不要让宝宝戴耳机之类的听力设备,耳机等听力设备对宝宝听力的冲击要比音响还大,宝宝听力系统脆弱,更容易受到伤害,所以MP3之类的电子产品虽然时尚,但不要用早小儿身上。

疾病防治

积极防治传染病麻疹、流脑、乙脑等都可能损伤听觉器官,造成听力障碍。因此,要按时接种预防这些传染病的疫苗,积极防治各种急性传染病。如果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传染病,应特别注意保持患儿口腔、鼻腔和咽部的清洁,以防细菌蔓延感染到中耳。小儿患急、慢性中耳炎时,更要及时、彻底治疗,以免留下后患。

面对孩子听力问题家长怎么做

尽早求医:当孩子被确诊有听力损失并因此引起语言障碍时,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这时,应当把自己悲痛的心理向亲人、医务人员倾诉出来,冷静地听取医务人员的忠告,早选配助听器,早进行听力语言训练,使孩子尽早融入主流社会。家长要学会排解自己的忧伤、焦虑心理,应当懂得生活的道路就是充满着坎坷,如果与盲人、截瘫、脑瘫、精神障碍等等残疾相比,有听力损失儿童比他们要幸运一些。

走访成功的家长:看看其他听力损失儿童戴上助听器后是怎样学会说话、怎样进入正常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学习的,和这些家长交流,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这样面对自己的孩子,就会树立信心,看到成功的希望。

注意个性培养:要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健全孩子一样培养、教育,不要处处想到他们“不能干什么”,时时提防,怕这怕那,过分地呵护孩子;而是要多想想孩子“能干些什么”,创造条件让他们去探索,去游戏,让他们走出家庭,与其他儿童交往,在交往中发展各种能力,逐渐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鼓励语训:选配好助听器或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后,对孩子要有耐心和爱心,观察孩子在听力上的每一点细微变化,当孩子有了一点点进步时要及时给与鼓励,适时的鼓励可以强化孩子已有的进步,提高孩子学习语言的信心。妈妈应避免在孩子面前过多流泪伤心;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因听力损失儿童的观察力是很强的,父母脸色的变化都会引起聋儿心理的变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为什么会听力下降或者有听力障碍

视力和听力正常是一个健康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孩子为什么听力下降或者有听力障碍呢?详细>>

孩子挑食会出现极端性格 还会怎么样?

很多小孩子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也不吃。其中最不爱吃青菜,恐怕是大多数小朋友的“通病”。那么,妈妈们怎么让小孩们爱上吃蔬菜,不再挑食呢!下面……详细>>

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孩子听力 保护孩子听力有四种方法

听力下降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活,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能力,因此要避免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中,尽量避开生活中常见的污染源,噪音会影响到孩子……详细>>

小孩看东西越拿越近 要当心孩子出现弱视了!

妈妈发现嘟嘟最近老喜欢歪着个小脑袋看人,有时还皱起眉头眯着眼睛,开始以为她搞怪,还觉得萌萌哒的,但后来发现她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这样,而……详细>>

孩子听力不好如何及时发现?

视力和听力正常是一个健康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如果孩子的听力有问题,家长应该如何及时发现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