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长期咳嗽不愈的危害不可低估!家长要做好这2点帮助孩子

2021-11-17 08:20:52      

儿童长期咳嗽不愈,难免让家长心焦,担心这会对孩子身体带来危害。儿童长期咳嗽不愈的情况得不到改善,严重时是可能会发展成肺炎、肺结核等疾病的。因此,当儿童咳嗽不愈,家长应予以重视,避免造成较严重的后果。

儿童长期咳嗽不愈的危害

实际上,人们正常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行为,对人体不会造成较大的影响。但是,由于儿童的身体素质相对较弱,如果长期咳嗽不愈且出现咳嗽有痰的症状,则说明可能会发生呼吸道感染,造成腹痛、胸痛等一系列的症状。

儿童咳嗽长期不愈,还可能出现肺部感染、支肺部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并且由于儿童长期频繁地咳嗽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导致孩子的身体免疫力不断下降,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因此,常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完善肺部CT、血常规、痰培养等检查,明确孩子长期咳嗽不愈的病因后,再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让孩子恢复健康。

孩子长期咳嗽的注意事项

1、饮食方面

在饮食上,家长可以采用食疗的方式来给长期咳嗽的孩子进行调理,家长可以给孩子煮姜汁杏仁猪肺汤,即将新鲜猪肺洗净后切成块状,再将杏仁、生姜一起熬煮,具有止咳、化痰、润肺的作用。同时,孩子也可以吃冰糖银耳雪梨汤,将冰糖、银耳和雪梨放在水中熬煮,有助于改善孩子频繁咳嗽的症状。此外,孩子需要避免吃生冷、油腻的食物,例如雪糕、炸串、烧烤等食物,避免生痰导致疾病长时间不愈。

2、保证空气清新

在家中,家长需要保证空气的清新度和湿润度,因为污浊的空气容易导致孩子的呼吸道受到刺激,造成孩子呼吸道发生水肿等现象,从而加重孩子频繁地咳嗽。因此,家长需要开窗透气,不要抽烟,保证室内空气的清新,避免油烟和二手烟刺激孩子的呼吸道,对呼吸道造成不良的影响。

孩子咳嗽老是不愈会对孩子的健康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家长可以通过食疗和药物辅助治疗等方式,来缓解孩子频繁咳嗽的症状。如果孩子咳嗽的症状长期得不到解决,则需要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避免引起肺部疾病,给孩子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长期咳嗽不愈

口腔溃疡长期不愈该怎么办?

其一是激素水平的改变。特别是女性,在经期前后易复发,已形成规律,这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有关。此时,可以多休息,并摄食一些滋阴补肾的食……详细>>

孩子总是咳嗽很难受?家长要牢记这4点,帮助孩子止咳!

咳嗽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病,特别对于小孩子来说最为常见。有些小孩子的咳嗽会维持较长的时间,总是反反复复不见好,家长就会因此而着急。孩子……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长期咳嗽 孩子咳嗽不能吃什么

孩子咳嗽老不好,白天可能偶尔咳几下,晚上就严重点,断断续续的咳,影响睡眠质量,而且还长时间不见好转,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又不知道如……详细>>

孩子一直咳嗽怎么办?家长须做好这5点护理!

咳嗽常见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咳嗽能帮助身体清洁呼吸道,维持呼吸道畅通。但部分儿童却出现慢性咳嗽,这让家长很是着急。孩子有慢性咳嗽,除了要……详细>>

口腔溃疡长期不愈是怎么回事

口腔溃疡的防治中预防是关键,建议人们在生活中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其次是多吃蔬菜,还要注意生活……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