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一直咳嗽怎么办?家长须做好这5点护理!

2020-05-31 07:55:15      

咳嗽常见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咳嗽能帮助身体清洁呼吸道,维持呼吸道畅通。但部分儿童却出现慢性咳嗽,这让家长很是着急。孩子有慢性咳嗽,除了要定期给孩子用药外,也要做好生活调理,以减少咳嗽发作次数。

孩子慢性咳嗽如何护理?

1、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

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居住房间维持在23℃左右,不能让室内太干燥。可以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清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受到烟雾污染,以免刺激呼吸道而加重咳嗽。另外,要让孩子多喝白开水,能稀释痰液,利于痰液咳嗽。

2、不能乱用止咳药

儿童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反射,存在于呼吸道的痰液和病菌能通过咳嗽排出体外,可清洁呼吸道,维持呼吸道畅通。止咳药物只能暂时缓解咳嗽症状,但会使得大量痰液或病菌在呼吸道内堆积,甚至会继发细菌感染。没有找出孩子咳嗽原因前,不能乱用止咳药物。孩子咳嗽时间长且痰液多,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添加剂量。

3、不能让给孩子服用抗生素

大部分咳嗽和病毒有关,但没有合并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疗,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孩子咳嗽且伴有炎症现象,如痰液发黄且粘稠、持续性发热、做血常规检查时白细胞数目增多,需按照医生嘱咐用抗菌药物。若滥用抗生素可能产生耐药性,甚至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

4、保持清淡饮食

孩子咳嗽期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能吃太咸、辛辣刺激性、油炸和生冷食物。也不能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类等,以免助湿生痰,甚至引起过敏反应。此外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和生姜等,会刺激呼吸道,加重咳嗽。不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有利于代谢功能恢复。

5、经常对孩子拍背

家长经常给孩子翻身或拍背,能促进肺部血液循环,使得支气管内痰液松动,帮助排出。家长不妨把几个枕头挪在一起做成斜面,让孩子侧卧在枕头上,采取头高脚低的姿势,有利于痰液排出。但吃完饭后两个小时内不能体外排痰,不然引起呕吐。

温馨提示

家长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睡眠,因为良好的睡眠有利于各个器官机能恢复和病情康复。另外,睡觉时尽量把孩子头部垫高,能避免鼻腔分泌物后流而引起咳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的护理 孩子咳嗽的处理办法 咳嗽

孩子咳嗽老不好?背后隐藏着这5大疾病!

咳嗽时间持续三周以上,被称为慢性咳嗽。因为咳嗽是唯一症状,缺乏特异性,所以误诊率极高。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因素有很多,如呼吸道感染、咳嗽变……详细>>

孩子咳嗽要如何护理?应做到家庭护理6步走!

孩子咳嗽是常见的症状,但总是咳嗽不见好,却让家长难免担心。每天的儿科门诊,都会有很多因为孩子咳嗽来就诊。孩子出现咳嗽除了要对症治疗之外,……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一咳嗽就吃药?做好这3大生活护理才是关键!

生活中比较常见孩子出现咳嗽,不少父母因为担心孩子咳嗽会伤害到身体,所以在孩子一出现咳嗽的时候会及时让孩子服用药物。但其实在孩子发生咳嗽的……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做这5件事!

大部分宝宝感冒时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属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严重的咳嗽不仅会引起恶心呕吐,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如何来缓解宝宝咳嗽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