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为什么孩子反复感冒?得在这7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1-03 08:08:02      

寒冷的冬季是感冒频发的季节,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而言,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导致感冒反复发作。感冒会让孩子出现一系列不适,如发烧、打喷嚏、流鼻涕,这些症状会让孩子遭罪,也让父母跟着受累。父母们对于孩子反复感冒会感到非常头疼。其实孩子之所以会反复感冒,主要跟以下原因有关。

孩子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1、缺乏锻炼

若孩子在平时很少参加户外活动,会让抵抗力下降,在病菌入侵时易发生疾病,身体状况较差,容易反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2、缺乏营养

缺钙的儿童很容易感冒,或者是缺乏蛋白质,身体中的抗体减少,此外维生素D不足会影响孩子呼吸道功能发育受影响。也就是说各种营养元素若缺乏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呼吸道容易被病菌入侵,就容易反复发生感染。

3、存在口腔或者呼吸道疾病

若孩子口腔或者呼吸道有慢性病灶,如鼻窦炎、扁桃体炎、龋齿、慢性鼻炎等,都会因为病灶使局部抵抗力差而让呼吸道感染疾病反复出现。

4、温差变化

季节转变忽冷忽热会让孩子身体不适应,特别在身体受寒时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感冒反复。

5、治疗不当

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病毒性感染较多,也容易并发细菌感染,若幼儿存在免疫系统缺陷或者其他疾病时,给孩子随便使用药物,在症状消失后就没有继续治疗。在这种情况下治病菌只是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会形成慢性病灶,在抵抗力下降时就反复出现。又或者孩子在就医后按照医生嘱咐没有坚持服用药物,导致疾病反复。

6、接触感染

抵抗力弱的孩子若经常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就会形成交叉感染,导致感冒反复。

7、存在部分免疫缺陷

如血液中球蛋白缺乏让呼吸道感染反复出现,各种免疫缺陷疾病中有很多常见的症状是反复出现呼吸的感染。

温馨提示,孩子反复感冒会让父母操心,也会焦虑感冒给孩子带来伤害。在平时父母要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并且保持营养均衡,让抵抗力保持在稳定状态,这样在季节转换时,病菌入侵不容易诱发疾病。此外要让孩子多喝水,水能滋润呼吸道系统,也能帮助清除病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反复感冒的原因 小儿感冒 感冒

小儿感冒总是反反复复?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感冒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小儿比较容易感冒,小儿抵抗力差,容易被病毒侵犯。出现感冒后会有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发热等……详细>>

为什么孩子总是容易感冒?得从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现在到了冬季,天气越来越冷,有很多家长很苦恼,为什么孩子一到冬季就开始感冒生病,看着饱受感冒折磨的孩子而自己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其实……详细>>

孩子反复感冒怎么回事?这5个原因,家长早了解早防范!

感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上至老人下至小孩都随时会被感冒找上,而孩子是感冒的高发人群。有些孩子一年感冒不到几次,有些孩子感冒却总是反复发……详细>>

孩子晚上磨牙是怎么回事?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儿童的身体素质相对比较弱,抵抗力也比成年人要差一些,因此各个方面都要给予重视,比如孩子晚上总是磨牙,也要及时找到原因,因为有时候是因为病……详细>>

孩子总是睡眠质量差?家长得在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睡眠时间及睡眠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在深睡时身体会分泌一种生长激素,促进骨骼生长,有利于孩子发育。若睡眠质量差,生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