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为什么孩子容易患湿疹?家长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2-11 08:20:37      

湿疹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性疾病,在婴幼儿身上比较常见。幼儿湿疹在临床上也被称为婴儿肌特应性皮炎,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导致的过敏性皮肤病。由于孩子小,患上湿疹后因为不适而哭闹不止让父母担忧,加上湿疹容易反复让人焦虑,其实父母可以采取措施帮助预防湿疹。

为什么孩子容易患湿疹?

1、遗传因素

父母若存在过敏性疾病,如患有湿疹、过敏性鼻炎等,都会导致婴儿湿疹发病率明显提高。

2、环境因素

孕妇在孕期经常吸烟或者被动吸入二手烟,婴幼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就会跟着提高。

3、洗护习惯

过度清洁也会导致皮肤水分丢失,让皮肤增加和保留水分的能力受到限制,孩子皮肤干燥就易出现湿疹。

4、饮食不当

在母乳喂养期间暴饮暴食,采取辛辣刺激饮食,或者给孩子添加的辅食中带有致敏物质,会使孩子出现湿疹。

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湿疹?

1、改善孩子的生活方式

在孕期孕妇不要吸烟,孩子出生后要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多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而且要保持空气中水分充足,防止孩子皮肤过于干燥,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

2、饮食要注意

如果是母乳喂养,女性在喂养期间要忌口,避免摄取辛辣刺激食物。奶粉喂养要选择不含乳糖的奶粉,有些孩子因为乳糖蛋白不耐受而出现过敏。已添加辅食的孩子,父母要遵循由少到多循环渐进的原则,容易致敏的食物不要过早给孩子添加。

3、保持良好的洗护习惯

不要因为爱干净而给孩子频繁洗澡,频繁洗澡会导致皮肤干燥。而且注意洗澡水温不能过高,洗澡时间不能过长,在洗澡后要马上给孩子涂上润肤霜将水分锁住,防止水分流失,让皮肤干燥而出现干燥型湿疹。

温馨提示,幼儿湿疹虽然比较常见,但父母若做好护理可以防止湿疹反复给孩子带来影响难受。适当带孩子外出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合成的同时还能增强抵抗力,增强皮肤耐受能力,降低湿疹反复发作几率。但注意不要在太阳底下暴晒过长时间,防止晒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预防湿疹的方法 小儿湿疹的原因 湿疹

小儿长湿疹是什么原因?这4个原因家长要了解!

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身体各个机能都还没有发育完善,所以抵抗能力也比较差,即使在这段时间里,父母仔细的照顾宝宝,宝宝也有可能会患上一些常见……详细>>

春季小儿湿疹多发?家长得做好这6个方面的护理,好得更快一些!

春天是湿疹高发季节,尤其是小儿比较容易出现。大多数的湿疹都是过敏导致的,春季引起过敏的物质有很多,比如花粉、柳絮、粉尘等,所以春季小儿就……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出现湿疹?看看是不是这5个因素

如今不少孩子都在被湿疹问题所侵害,就连婴儿都是它的侵害者,而对于湿疹的产生,其实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只要家长朋友们在平时能避免这些因素的……详细>>

春季小儿出现湿疹 家长在护理方面要做好这6点!

春天是小儿容易得湿疹的季节,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幼儿更是要小心看护,小儿得了湿疹之后会感觉特别难受,比如情绪差,容易哭闹不止,这会让家长特……详细>>

为什么总是手脱皮?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手部随着身体的新陈代谢经常会有脱皮的情况,这好像是比较正常的。皮肤会新陈代谢,会有脱皮的情况,但是一般情况下脱皮面积不大,而且不痛不痒,……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