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流鼻涕一定是感冒了吗?先别急着吃感冒药,这4种情况都有可能

2021-10-23 08:20:36      

天气越来越冷,病毒和细菌变得活跃起来,是最容易生病的时候。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有流鼻涕的情况,就认定孩子感冒了,赶紧给孩子吃上感冒药。其实孩子流鼻涕不一定是感冒,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贸然吃感冒药,不仅不对症,而且对身体有害。

孩子流鼻涕除了感冒外还有哪些可能?

1、哭闹

孩子在哭闹的时候会流鼻涕,经常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大人在哭的时候也有可能会流鼻涕。之所以在哭闹的时候流鼻涕,是因为眼睛和鼻子之间有一个连接的通道,当人们哭的时候,泪液就会分泌出来,就会顺着鼻泪管流到鼻腔,就跟鼻涕一样。一般哭闹停止不久之后,就会停止流鼻涕,家长不必太过担心。

2、受冷空气的刺激

当鼻子受到冷空气刺激的时候,也会有流鼻涕的情况发生。这是鼻子的一种自我防御机制,鼻腔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之后,就会流鼻涕。而且孩子的鼻腔比较短,更容易受到刺激,所以有时孩子流鼻涕是因为冻的,来到室内就好了,和感冒没有多少关系。

3、鼻窦炎

鼻窦炎是发生在鼻窦粘膜的炎症,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如果发现孩子流的是黄绿色的鼻涕,很浓稠,闻起来味道很不好,还有发热、头痛的表现,很有可能是得了鼻窦炎。家长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得了鼻窦炎要及时治疗。

4、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有关键性,不过有的过敏原是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接触到的,孩子流鼻涕也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祟。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比较相似,但是如果是感冒的话,最迟在两周内也会好转,如果感冒的症状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就要往鼻炎方向考虑,看是不是过敏性鼻炎或者其他类型的鼻炎。

孩子流鼻涕该如何护理?

如果发现孩子有流鼻涕的情况,应该找到原因,如果不是生理上面的原因,就要去医院看医生。有时孩子还有鼻子不通的情况,可以用热毛巾热敷,帮助孩子更顺畅的呼吸。还可以给孩子喷儿童专用的生理性盐水,清理鼻腔,给鼻腔消炎。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可以给房间放上一个加湿器,能够让孩子更舒服一些。

孩子流鼻涕并不都是感冒导致的,很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其中就包括一些像鼻窦炎之类的疾病。不要盲目给孩子吃感冒药,对症治疗,才能让症状尽快的好转。家长还要认真的做好护理工作,以减轻孩子的不适感,安抚孩子的情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一直流鼻涕,是怎么回事?

流鼻涕在孩子身上的发生几率也比较高,而且有些孩子流鼻涕的时间能够持续几个月,使家长感到有些害怕,其实孩子流鼻涕,由于多种原因都有关系,了……详细>>

孩子5种流鼻涕的可能性 孩子流鼻涕的缓解方法

宝宝流鼻涕,爸爸妈妈首先就会想到:是不是感冒了?该吃什么药呢?其实宝宝流鼻涕也是有很多种区别的。详细>>

宝宝流鼻涕不一定就是感冒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

“鼻涕虫”来了!看宝宝流鼻涕时擤又不会擤,擦又不会擦,打喷嚏还有两条鼻涕虫从鼻孔里探出头来的可怜样儿真难受。到底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流鼻涕吃葱白粥 还可吃这些

宝宝感冒之后,就会比较容易出现的就是孩子会有咳嗽或者是流鼻涕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那么就会影响到宝宝的鼻部以及呼吸道的健康。宝宝感冒咳……详细>>

宝宝流鼻涕别急着用药 这几个偏方试一试

春夏季,宝宝常常感冒,经常看到小朋友挂着两管鼻涕,鼻头也因为擤鼻涕被捏得通红。流鼻涕是让家长很头疼的一件事,小编收集了几个缓解宝宝流鼻涕……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