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一直流鼻涕,是怎么回事?

2023-08-09 09:23:49      

流鼻涕在孩子身上的发生几率也比较高,而且有些孩子流鼻涕的时间能够持续几个月,使家长感到有些害怕,其实孩子流鼻涕,由于多种原因都有关系,了解这些原因之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一般可以使孩子流鼻涕的情况快速得到改善。

孩子一直流鼻涕是怎么回事?

1、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孩子流鼻涕的致病因素。感冒初期孩子流出的鼻涕一般是清澈而且呈水样状态的,3~5天之后则会变为脓涕,之后便会痊愈。如果在此期间孩子的精神状态并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只有一点点发热或者没有出现发热的情况,则大多是普通感冒引起的流鼻涕,适当的护理即可。

2、过敏性鼻炎

如果孩子流鼻涕的时间超过了一个星期,或者出现了周期性复发的情况,则极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导致的,与此同时孩子还会出现频繁打喷嚏以及鼻痒和眼睛发痒的症状。建议及时查找过敏原,能够使孩子流鼻涕的情况更快的得到缓解,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比如扑尔敏、盐酸氟替利嗪。

3、鼻窦炎

如果孩子流鼻涕的时间已经超过了10天,而且鼻涕比较粘稠,颜色也发生了改变,大多呈现为黄色,则可能与鼻窦炎有关,这种疾病也是由于感冒引起的,而且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无论孩子因为哪种原因出现了流鼻涕的情况,都需要进行正确的护理,对于缓解病情和缩短病程都有帮助。

孩子流鼻涕如何护理?

1、轻柔的擦拭

孩子流鼻涕时,要用柔软的手绢或者湿巾,对鼻子进行擦拭,以免对皮肤造成损伤,使孩子因为疼痛而不愿意擦鼻涕,大一点的孩子要学会擤鼻涕,并且把纸巾扔进垃圾桶。

2、热敷

如果是由于风寒感冒导致的流鼻涕,还可以用热敷的方法缓解,比如用热毛巾。

3、在室内放加湿器

居住环境过于干燥,会使鼻涕的排出受到不良影响,使鼻腔出现堵塞的情况,建议在室内放一台加湿器,或者放上几盆绿植。

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引发流鼻涕的症状时,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首先要根据孩子的喜好安排饮食,同时要给孩子适当的多喝水,能够使孩子的代谢速度加快,从而将毒素更快的排出体外,对缓解病情有帮助,同时有利于鼻涕的清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流鼻涕是怎么回事 治疗流鼻涕的食疗方

很多的小孩都有流鼻涕的症状,家长朋友们都认为是不卫生而引起的,其实未必,这或许是鼻炎在作怪。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正确的区分孩子流鼻涕的症状,……详细>>

孩子流鼻涕一定是感冒了吗?先别急着吃感冒药,这4种情况都有可能

天气越来越冷,病毒和细菌变得活跃起来,是最容易生病的时候。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有流鼻涕的情况,就认定孩子感冒了,赶紧给孩子吃上感冒药。其实孩……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宝宝流鼻涕?

宝宝身体各个机能发育不完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受到病毒或者细菌的侵蚀,流鼻涕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是感……详细>>

宝宝为什么流鼻涕 缓解流鼻涕食疗解决

春天来了,很多宝宝都要流鼻涕。妈妈担心是不是担心宝宝感冒了。其实流鼻涕也可能是其他的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为什么会流鼻涕?详细>>

孩子5种流鼻涕的可能性 孩子流鼻涕的缓解方法

宝宝流鼻涕,爸爸妈妈首先就会想到:是不是感冒了?该吃什么药呢?其实宝宝流鼻涕也是有很多种区别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