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天气变化大容易感冒怎么办?家长要注意这5点,预防小儿感冒!

2021-09-16 08:15:57      

秋季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温度变化比较大的季节,因此抵抗力相对比较低下的儿童,在这个季节很容易患上感冒,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因此在秋季要注意防护,避免孩子患上感冒。

在秋季如何避免孩子患上感冒呢?

1、 合理增加衣物

有些家长一出门就会给孩子穿很多衣服,使孩子稍微一活动就会出许多汗,很容易导致着凉引发感冒,与此同时还会降低孩子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使孩子抵抗疾病的能力有所下降,因此要判断情况之后,再决定是否要给孩子增加衣物,比如孩子的手不冰凉,就说明不用额外加衣服。

2、 注意个人卫生

要帮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据研究发现,寄生在手和指甲缝当中的病菌就高达数十种,如果用脏手揉眼睛或者吃东西,那么则很容易因为细菌和病毒沾染到粘膜上而引发疾病。特别是外出回来之后,或者饭前便后都一定要洗手,至少要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手两分钟,可以去除大约90%以上的病原菌,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3、 避免在人多的地方逗留

人太多的地方,空气这个流通会受到影响,很容易增加被感染的机会,因此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如果必须要到这些地方,则要给孩子戴上口罩,而且要尽量减少在这些地方的停留时间。

4、 坚持锻炼

坚持进行体育锻炼,能够使孩子的体质有所增强,也能够使孩子对寒冷的耐受力有所提高,从而降低感冒的发生几率,毕竟感冒大多都是由于冷热不均或者受寒导致的。建议孩子多做有氧运动,比如跳绳、慢跑等等。

5、 注意饮食

家长平时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要给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和锌的食物,这些物质能够增加孩子的免疫能力,也能够提高孩子免疫系统抵抗疾病的能力,起到降低感冒几率的作用,建议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及海鲜。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患上了感冒,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滥用抗生素,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感冒,服用抗生素是没有效果的,而且还有可能会导致细菌耐药,甚至引起药物不良反应。此外在孩子发热的时候也不要滥用退烧药物,一般体温超过38.5℃的时候,才有服用退烧药物的必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预防 小儿感冒 感冒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详细>>

小儿容易感冒,家长要牢记这4点来预防!

幼婴时期发育还没有完全,所以婴儿的抵抗力也很差,很容易感冒发烧。感冒发烧时处理不好对婴儿的影响巨大,甚至会对以后的成长发育造成影响。所以……详细>>

春日小儿容易感冒,小儿感冒了,家长别踏入这4大误区!

春季随着气温回升,这个时候很多家长都急于给小儿脱掉冬日的棉袄,但是早晚的温差特别大,气候变化多端,小儿的免疫系统不够健全,抵抗力差,因此……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冬季小儿感冒高发怎么办?家长要牢记这8点,帮助孩子预防感冒!

小孩子的身体素质不比大人,在遇到病毒和寒气入侵身体时,往往无法抵抗,进而患上感冒,而且低下的免疫力导致身体恢复的速度大大减慢,所以家长平……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