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小儿感冒高发怎么办?家长要牢记这8点,帮助孩子预防感冒!

2020-12-14 08:06:40      

小孩子的身体素质不比大人,在遇到病毒和寒气入侵身体时,往往无法抵抗,进而患上感冒,而且低下的免疫力导致身体恢复的速度大大减慢,所以家长平时要做好预防小孩感冒的措施,诱导孩子多喝热水,注意清洁卫生,从防寒保暖、引发锻炼等多方面来做好预防工作。

那么预防小儿感冒应该怎么做?

1、做好孩子的保暖工作

冬季寒冷,家长要给孩子做好防寒保暖,尤其是在出门的时候,要保证头部、颈部以及脚部等地方不会受到寒气侵袭,尽量避免孩子穿着厚衣服跑跳,出汗后衣服打湿更加容易感冒。

2、引导孩子多喝水

冬天空气中的湿度很低,体内的病毒通过尿液排出较少的话,会加大感冒几率,所以家长要诱导孩子多喝温水,以促进病毒随尿液排出,并加快孩子的新陈代谢,避免感冒的发生。

3、多吃新鲜水果

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可以起到很好的抵抗疾病的作用,家长应该诱导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帮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4、诱导孩子多运动

冬季寒冷不适合经常带孩子出门,所以家长应该多引导孩子在家里运动,比如跳一跳、伸展四肢等,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

5、教导孩子注意卫生

家长要教导孩子注意卫生,上厕所后要洗手,饭前饭后要洗手,出门不要到处乱摸,不要用脏手吃东西,以免病毒进入体内,引起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6、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冬季容易患感冒,小孩子的抵抗力又差,所以家长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像医院、车站等地方,小孩子是很容易被传染感冒的,如果必须去就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

7、晚上要注意孩子踢被子

小孩子晚上都喜欢踢被子,在寒冷的冬天家长要格外的注意孩子晚上踢被子的行为,以免感冒的发生。

8、要预防传染

家里有大人感冒的话,需要做好生活用品等隔离,小孩子的免疫力较差,在接触到感冒患者所带病菌后,很容易被传染上。

孩子抵抗疾病的能力较差,家长在带孩子上要十分上心,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要做好预防感冒的措施,主要从注意清洁卫生、做好保暖工作、健康饮食等诸多方面来避免小孩感冒。

(责任编辑: )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冬季小儿感冒高发?注意做好这5点赶走感冒!

转眼间来到了寒冷的冬季,感冒也随着寒冷来到了人们的身边,相比之下儿童更容易患上感冒,因为儿童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对都比较低。想要降低儿童患……详细>>

冬季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要记住三点事项

冬季来了不少孩子会出现感冒的问题,冬季要注意孩子身体保暖,并且要经常带孩子晒太阳,经常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能增强孩子抗病能力,可有效避免……详细>>

帮助孩子预防小儿感冒的方法

适应环境:不能因为怕宝宝感冒,就整天把宝宝关在暖气房间里,这样更容易导致孩子稍微遭遇到冷空气后便着凉,要逐步使孩子接触、适应冬季气候,才……详细>>

预防孩子感冒怎么做 推荐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小孩免疫系统功能尚未健全,因此对病毒、细菌等抵抗力较弱,在气温突变、营养不良、卫生条件不好等,都很容易使小孩患感冒。那么,小孩感冒如何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