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为什么孩子比同龄人矮?原来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1-09-08 08:15:11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长得高高壮壮,但仍然有许多孩子比同龄人矮很多,这让许多家长都感到不甚烦恼。想要让孩子的个子与同龄人相差无几,找到孩子长得矮的原因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针对性的干预。

为什么孩子比同龄人矮呢?

1、 遗传因素

爸爸妈妈的身高会对孩子的身高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爸爸妈妈都是高个子,那么孩子是高个子的几率则会很高,如果爸爸妈妈都比较矮,那么孩子矮小的可能性则极高,当然这也并不是绝对的,还有其他许多后天因素,同样会影响孩子的个子。

2、 情绪比较差

情绪会影响孩子的下丘脑和垂体系统的功能,如果长期处于消极的情绪当中,孩子的生长激素则会变少,从而影响孩子的身高。因此家长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快乐的环境,使孩子能够快乐的长大,从而促进孩子的生长和发育,使孩子不比他人矮一头。

3、 睡眠习惯不正确

有些孩子喜欢晚睡,有些孩子则喜欢早睡,通常喜欢早睡的孩子会比晚睡的孩子长得更快,这是因为晚上10点左右是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阶段,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孩子无法入睡,则会因为生长激素不足而影响长个。

4、 缺乏微量元素

锌元素和钙元素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如果缺锌或者缺钙,孩子的生长则会变得缓慢。建议孩子总是不长个的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确定是否是因为缺锌或者缺钙,而导致的不长个。

5、 疾病影响

如果孩子总是生病,那么孩子则无法吸收到食物当中的营养成分,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因此家长在孩子生病的时候,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避免因为疾病而影响孩子的身高。

温馨提示

在生活中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不挑食不偏食,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够摄入各种营养,以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其次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10点之前就要上床睡觉。此外要多做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使孩子不受疾病的侵扰,从而使生长发育不受到疾病的影响。爸爸妈妈个子比较矮的孩子,则要多做一些促进生长的运动,比如跳绳或者跳跃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长得慢的原因 小儿长得慢 小儿

为什么孩子个子长得慢?这4个原因或是元凶

每个家长都会精心呵护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既聪明又健康,同时也能够长得更高。但即使在家长的精心呵护之下,还是有一些孩子的个子长得特别……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厌食?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父母要了解!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胃口好,快速长个子是他们非常乐意看到的现象,而有些父母变着花样弄吃,孩子还是没有胃口、厌食,让很多父母担忧。其实孩子厌……详细>>

为什么你家孩子长得慢,快看看有没有存在这4个坏习惯!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质量也提高了很多,孩子们的饮食更是营养丰富。但即使这样,在生活中还是有许多孩子个子长得特别慢,这让家长……详细>>

自家的孩子比别人家的长得慢?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家长对孩子的方方面面都会特别关注,这其中则包括身高,当发现孩子身高与同龄人相差很多时,家长则会特别焦虑,害怕孩子将来因为身高而影响就业或……详细>>

宝宝体重长得慢?家长要警惕这4大因素!

在宝宝出生后,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而在生长的过程中体重身高是父母最重视的,一般来讲,刚出生没多久的婴幼儿体重在短时间内会快速增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