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儿童积食还会影响成长发育?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孩子积食了!

2021-08-02 08:15:26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也因为目前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很多父母每天都会给孩子摄取各种高营养食物,希望孩子多吃些,能更快长肉,长个子。但因为每个孩子身体不同,对营养吸收的程度也不同,若过度摄取反而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脾胃受损引发积食。俗话说得好,小儿积食生百病,所以关于积食父母要知道相关症状,并且在出现时帮助孩子调理。

孩子积食有哪些症状?

1、睡眠质量差

胃不和则卧不安,若孩子积食晚上经常会有睡不踏实、喜欢趴着睡等症状,父母在排除缺钙、环境温度过高等情况时,若发现睡眠质量持续有问题就要警惕跟积食有关。

2、嘴巴有异味

这种大部分是在睡醒后会出现的症状,也是最直接判断孩子是否存在积食的方法,若孩子睡醒后嘴巴有异味,特别是有酸臭味要警惕。

3、大便拉稀不成形

孩子的大便可以直接反映消化道情况,积食的孩子大部分粪便会有酸臭味,或者会经常放屁。屁的味道也非常难闻,甚至一些孩子会因为消化不良而便秘,排便时间也会不断延长。

4、腹胀不适

四肢不胖但肚子总是鼓鼓的也和积食有关,食物摄取过多导致肠胃胀气,进而出现腹泻、腹胀等症状。

5、舌苔厚腻

积食严重的情况下舌苔会偏厚腻,若无法直接判断孩子是否积食,通过舌苔可以明显看出。正常的情况下孩子舌苔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色物质,若这层物质过厚,同时伴有口气都要警惕。

孩子积食要如何护理?

若发现孩子有积食要及时采取消食方式,适当给孩子摄取消食食物,如山楂,而且保持饮食清淡,多喝水,少量多餐不让孩子摄取过多食物,纠正偏食的习惯。同时要多运动,促进肠胃蠕动,提高消化功能,改善积食症状。

温馨提示,孩子肠胃功能和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弱肠胃功能有问题,脾胃虚弱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导致其他器官受影响,甚至会影响发育。所以在平时父母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生冷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提高身体体质。同时多给孩子关爱,调节情绪,毕竟良好的情绪是预防疾病的关键之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食的护理 小儿积食的症状 小儿积食

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提示小儿积食了!

积食一般是指食用食物过多长时间的堆积在胃里,不能够及时得到消化而造成的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小孩子由于年龄小,不会用语言表达,在肠胃不舒服的……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不少儿童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弱,再加上肠胃发育还没完善,遇见好吃的东西会突然暴饮暴食,并因此引起积食。虽然积食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但会增加不适……详细>>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家长要注意调理!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良好的脾胃,如果从小脾胃虚弱,那么孩子的抵抗力就会较弱。往往孩子的肠胃是否良好,这取决于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喂养方式是否……详细>>

提醒: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 是小儿积食的信号!

很多父母都发现在孩子发生一些身体小毛病的时候,如感冒发烧、肠胃不适等,大部分医生都会说孩子是积食。有人称积食是百病之首,可见积食对人体的……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7种异常,说明你的孩子积食了!

小孩子的肠胃功能是很弱的,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积食或肠胃功能紊乱等情况,积食主要指的是小孩子的乳食过量,从而损伤脾胃,导致乳食停滞于中焦所……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