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想给孩子服用益生菌?妈妈得先了解这3个小常识!

2021-03-22 08:04:21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捧在手里怕飞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恨不得将所有的好东西捧到孩子面前。也正因此目前很多商家抓住父母的这个心理纷纷推出各种保健品,也宣传孩子在生长期间服用才能发育更好,特别是益生菌。益生菌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可以调整肠胃,提高抵抗力。生活中有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抵抗力,就想每天给孩子服用益生菌,但却因为不了解而陷入选择困难。其实想要给孩子服用益生菌,在服用前可以先了解一下关于益生菌的一些注意事项。

关于益生菌有哪些问题父母得了解?

1、益生菌可以长时间服用吗?

益生菌对身体来讲非常有利,它可以促进肠道菌群平衡,从而调节消化功能,也能改善腹胀腹泻等不适。也因此很多父母想要提高孩子消化功能,使孩子食欲更高,就认为长时间可以给孩子服用益生菌。却不知益生菌虽然效果好,但它却不能长时间服用,只有在菌群功能失调或者有相关不适时才能适当服用。长时间服用不仅会使身体受到药物的毒性伤害,还会使肠胃功能对益生菌造成依赖。

2、酸奶可以代替益生菌吗?

由于益生菌是活菌菌群,所以有人认为酸奶中的有益菌群也可以替代益生菌,毕竟目前很多酸奶主打调整肠胃,促进消化。但其实目前市面上的酸奶大多是经过巴氏灭菌后发酵的,而益生菌想要发挥最大功效就必须保存在活性下。市场上很多酸奶大多通过加热无菌处理,里面的益生菌活性已经非常低,所以不能起到补充益生菌的效果,因此不能用酸奶来代替益生菌。

3、服用益生菌有哪些注意事项?

由于益生菌在温热的环境下不能存活,所以在冲服时水温不能超过40度。而且益生菌厌氧,在冲调好后需尽快服用。另外它不能和抗生素一同服用,因为抗生素是属于杀菌药物,如果同时同时服用会导致有益菌被抗生素杀死,达不到治疗的作用。所以如果需要服用抗生素,两种药物的间隔是在两小时左右。

温馨提示,益生菌虽然对肠胃有帮助,但不能盲目服用,并不是想吃就吃。只有在症状明显并且影响到肠胃和消化功能时,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调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服用益生菌的常识 孩子 益生菌

孩子一发烧就会烧坏脑子?错,家长应了解这3个常识!

在生活中很多孩子一出现发烧的现象,父母就会慌慌忙忙让孩子使用降温药物,都担心孩子体温过高伤害到身体。但其实孩子发烧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在孩……详细>>

你了解孩子感冒的原因吗?孩子感冒的3个常识家长应了解!

家长对于孩子感冒,既不能掉以轻心,又不应过于紧张。其实孩子感冒了,也有一定的好处,它可以帮助孩子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还能完善免疫系统……详细>>

冬季孩子不能出门?了解健康过冬的3个常识!

北方冬季寒冷,日光照少,几乎家家户户安装暖气或空调来取暖,抵御外界寒冷。为了避免孩子感冒或受到感染,很多家长把孩子一直关在家里,不敢让其……详细>>

孩子肠胃不好?适当补充益生菌有帮助

很多父母应该都知道孩子年龄比较弱,肠胃功能也还处于发育阶段,所以容易出现各种肠胃疾病。一旦孩子的肠胃不好,其生长发育也会跟着受到影响,所……详细>>

孩子需要注射手口足疫苗吗?家长得先了解这5个小常识!

手足口病,一种让父母害怕的疾病,手足口病一旦发生没有及时治疗会危及儿童性命。而手足口病的强传染性,让很多父母想给孩子注射手足口疫苗预防疾……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