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孩子需要注射手口足疫苗吗?家长得先了解这5个小常识!

2022-05-26 08:00:46      

手足口病,一种让父母害怕的疾病,手足口病一旦发生没有及时治疗会危及儿童性命。而手足口病的强传染性,让很多父母想给孩子注射手足口疫苗预防疾病,但关于手足口疫苗很多人不了解,只有了解清楚能帮孩子更好安排。

手足口疫苗什么时候注射?

一般孩子满6个月就可以开始接种手足口疫苗,从6个月到5周岁之间一共要接种两剂,两剂疫苗接种间隔时间要一个月以上。给孩子全程接种手足口疫苗可以起到90%的预防效果,而且保护期可以持续5年左右。

小时候没有注射疫苗,长大后可以补吗?

一般在孩子5周岁之前随时都可以注射手足口疫苗,但因为手足口疫苗需要注射两针,所以要提前给孩子注射,因为超过5周岁一般不需要接种第2针,手足口疫苗就无法起到持续保护作用。

得过手足口病,是否还要继续接种疫苗?

一般情况下得过手足口病还是建议继续注射手足口疫苗,因为手足口病由多种病毒引起,目前的疫苗是EV71型病毒疫苗,所以并不能确定孩子是否感染过这种病毒,痊愈后仍然需要注射手足口疫苗。

注射手足口疫苗后还会患病吗?

因为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很多,而目前手足口疫苗只针对EV71病毒,所以在接种疫苗后如果被其他病毒入侵,仍然会患上手足口病,只是手足口疫苗的预防率可以达到90%。

接种疫苗后会有不良反应吗?

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接种部位不适、短时间内出现发热反应。在注射疫苗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疼痛、瘙痒等症状不用特殊处理,一般在2~3天内就会自行消失。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轻微的发热反应,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在1~2天后就会缓解,不用特殊处理。但发热时间如果超过48小时,并且高烧不退要及时带孩子就医,采取措施。

温馨提示,注射手足口疫苗后仍然要做好预防措施,饭前便后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多进行户外运动提高抵抗力,保持室内通风透气避免细菌滋生。一旦发现咽喉部有疱疹并且伴随着发烧要及时就医,避免耽误治疗,让疾病加重,甚至带来并发症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口足疫苗的常识 手口足

想给孩子服用益生菌?妈妈得先了解这3个小常识!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捧在手里怕飞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恨不得将所有的好东西捧到孩子面前。也正因此目前很多商家抓住父母的这个心理纷纷推出……详细>>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可能是出现手口足病!

一进入季节转换时期,孩子因为免疫力比较弱会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手口足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手口足病的发生若没有及时发现,严重的……详细>>

家长需了解的儿童接种疫苗的认识误区

接种疫苗是增强儿童防病能力,维护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如今已经有很多家长知道需要为宝宝接种疫苗,但对接种疫苗还存在一些认识的误区。下面……详细>>

如何区分小儿手足口病与水痘 常见四个征兆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播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进行正确的诊断鉴别。详细>>

儿童春季保健的5个小常识 家长要了解!

春天天气是变化多端的同时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能够保证孩子健健康康的成长,减少患上疾病的风险,家长要做好保健措施,适当的带孩子户外活……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