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啼哭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咳嗽呕吐发热

孩子晚上啼哭不止怎么办?教你4招让孩子睡得更好!

2021-02-23 22:01:33      

想要使孩子更健康,优质的睡眠质量是必不可少的,但有不少小孩在晚上睡觉时总是容易惊醒爱哭闹,有的甚至会面带恐惧的醒来。长此以往,对小孩和大人都是一种考验。在老一辈的眼里,夜里啼哭不止是在梦里看到了不干净的东西被吓到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今天就和大家说说如何让孩子睡得更好,一起来了解下。

孩子晚上啼哭不止真的是撞见“鬼”了吗?

很多小孩都出现过睡得正香时突然惊醒的情况,有的老人家觉得是看见了不干净的东西,于是开始一系列驱邪的动作。其实并非如此,小孩会惊醒过来和很多原因分不开,比如大脑皮层未发育完善、睡前过于兴奋、白天受过惊吓又或者是环境睡眠环境不好等等。

如何让孩子睡得更好?

1、白天多玩一会

在很大程度上,孩子晚上睡不着或者晚上睡醒又起来玩耍的情况,多半是因为白天睡得太多了使得晚上没有瞌导致 的。因此为了孩子晚上有个好的睡眠,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比如白天多玩一会儿,到晚上时就有会乏累感,自然也就也就睡得更踏实了。

2、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氛围

孩子睡不好在一定程度上与睡眠氛围也是有一定关系的。家长为孩子创造一个有利于睡眠的环境,比如夜晚只留一个小小的夜灯,必要时可放一些轻缓的音乐,让宝宝能够在安谧的环境中沉睡。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习惯,自然也就能睡得更好。

3、养成不抱睡的习惯

孩子依赖大人是天性,现在孩子娇生惯养,大多数的家长也愿意惯着孩子,因而很多大人在孩子还小时就癫着他睡,久而久之,便就养成了抱睡的习惯。如果大人不肯抱,他就不肯睡,甚至将孩子一放到床上,就会立马清醒。因此孩子睡得好,小时候就不要抱着睡、颠着睡。

4、睡前有仪式感

为了让孩子睡好,家长们可以和孩子养成一些良好的睡眠仪式感,比如换上舒适的睡衣、洗个热水澡、换上干净的尿不湿等,这些细小的工作都可以让孩子睡得更踏实。一旦养成,宝宝一经历这些仪式感,便知道是要睡觉了。

所以说孩子晚上睡不好并不是被鬼惊着了,而且还可以通过人为改善,比如做好上述的这四点。如果做了这些事后宝宝晚上还是啼哭不止,便有可能是身体不适造成的,比如肠绞痛、感冒发烧、缺锌等等,这些症状就需要家长细心观察了。如有异常,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孩子睡眠质量的方法 孩子哭闹 孩子

出牙会让孩子睡不好 怎么让孩子睡个好觉?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的新爸新妈都因为孩子不能正常睡眠而感觉到苦恼,其实,大家只要能找到孩子不好好睡觉的原因就能解决这个大问题,现在我们就一……详细>>

布置单独小床提高孩子睡眠 吃三种食物睡得香

充足睡眠不仅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还能有助于宝宝长高,尤其是在4、5月份是宝宝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更应注重宝宝的睡眠,如何有效提高宝宝的……详细>>

孩子公共场所哭闹怎么办?几招教你抚平“熊”孩子

当宝宝在公共场合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就会使出耍赖这一招——撒娇、哭闹、在地上打滚……迁就他?他就会要求更多;责骂他?却又怕伤了小小的心……详细>>

孩子便秘怎么办?教你4招帮孩子解决便秘困扰!

大多数的孩子总是喜欢挑食,喜欢吃肉而不喜欢吃菜,这就很容易导致孩子便秘。便秘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不仅发生在大人身上,还发生在孩子身上,便……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七招让孩子爱上蔬菜

蔬菜对人的身体大有益处,对小朋友的生长发育也特别重要。但在餐桌上,宝宝挑出的或者吐出的一大堆蔬菜往往让妈妈很生气!不爱吃蔬菜几乎是每个小……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