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布置单独小床提高孩子睡眠 吃三种食物睡得香

2016-05-23 09:20:33      家庭医生在线

充足睡眠不仅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还能有助于宝宝长高,尤其是在4、5月份是宝宝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更应注重宝宝的睡眠,如何有效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呢?

布置单独的小床

婴儿进行睡眠,最好给他一张单独睡的小床,这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培养独立能力和坚强自立的性格有好处。婴儿的小床一般安放在母亲床边,便于睡眠时随时抱出来喂奶和换尿片、盖被褥等生活照料。

从出生后就开始单独睡眠,可以养成孩子单独睡眠的好习惯。婴儿的小床四周要有栏杆,小床周围的栏杆不能太稀,前几个月可用床单将栏杆包上,以防头、手、脚卡在栏杆中间发生意外。婴儿床所有的角应是圆钝的,避免锐角。婴儿床高度和成人床相同或略高些,这样护理婴儿比较方便和省力。

床铺最好是木板或硬性棕棚或弹簧床,婴儿不宜睡软床。首先枕头高度要合适,一般以3厘米左右为宜,随着孩子长大,可适当提高。如果枕头过低,使胃的位置相对高,容易引起吐奶;枕头过高,不利于脊柱和颈部弯曲的形成。

枕头中充填物的选择也很重要,因为用米豆作为充填物的枕头很硬,孩子长时间睡在上面,出汗后来回摩擦,容易擦伤皮肤或引起枕骨后面一圈秃发,也容易使孩子头睡得扁平。选择木棉做枕心比较好,因为婴儿容易出汗,木棉透气性能好,容易散热。

枕套要选用柔软的棉布制作,切忌使用化纤布。因为化纤布透气性能差,夏天易引起痱子、疖肿等皮肤病,还能引起婴儿湿疹。被褥应用质地柔软、保暖性好、颜色浅淡的棉布做,不要用合成纤维或尼龙织品,因为这些化纤织物不吸水、透气性差,还容易产生皮肤过敏反应。褥子上可垫一块防水布,预防大小便污染床褥。婴儿床上用品要经常洗晒,保持清洁卫生,柔和舒适。

1、固定时间宝宝睡觉时间,并确保认真贯彻执行。每晚与宝宝约法三章,到点就睡觉,慢慢地,他睡眠的生物钟就此建立。

2、入睡时不让宝宝过饱或饥饿。过饱与太饿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3、睡前不让宝宝过于兴奋。睡前要调整好宝宝的情绪,不能让宝宝过于兴奋,否则会延长宝宝的入睡时间,入睡后也容易做梦。

4、别频繁地给宝宝把夜尿,夜尿过于频繁容易打扰宝宝的质量。所以,最好不把夜尿,或少把夜尿,让宝宝自主提升憋尿的能力,争取一觉睡到大天亮。

5、合适的室温、厚薄适中的被褥、宽松的衣服。室内温度太冷太热,衣物穿得过紧过多,或者被子太厚,都会使宝宝觉得不舒服,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6、灵活运用几款助睡前的亲子小游戏:睡前亲子阅读、看一会儿少儿电视节目、玩一会儿益智小玩具等亲子小游戏均有助于宝宝入睡,但注意别让宝宝玩得太兴奋,否则直接影响宝宝入睡时间。

提高孩子睡眠质量的方法有很多,还可以通过食疗达到目的。那么,宝宝吃什么有助于睡眠?

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小米

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

在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此外,大枣、蜂蜜、醋和全麦面包也是有助于睡眠的食物。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脾安神的作用。晚饭后用大枣煮汤喝,能加快入睡时间。

中医认为,蜂蜜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合百药的功效,要想睡得好,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醋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消除疲劳的作用非常明显,也可以帮助睡眠。而全麦面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它具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几种有助睡眠的食物

众所周知,宝宝的睡眠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有的宝宝却是不能够拥有良好的睡眠,这也成为了父母们头疼的一件事。那么,……详细>>

孩子晚上啼哭不止怎么办?教你4招让孩子睡得更好!

想要使孩子更健康,优质的睡眠质量是必不可少的,但有不少小孩在晚上睡觉时总是容易惊醒爱哭闹,有的甚至会面带恐惧的醒来。长此以往,对小孩和大……详细>>

孩子的睡眠质量会影响智力发育?要想宝宝睡得好,家长要学会这4招

妈妈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生下了宝宝,全家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每一天。因为宝宝的到来,所以家人们对于宝宝的日常起居,都充满了热情与期待,恨不得……详细>>

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吃了一些“不宜”的食……详细>>

四个技巧提高宝宝智力 宝宝吃这些食物智力高

从新生儿开始,宝宝的智力就开始慢慢发育。这个时候,如果能多做引导,刺激宝宝感官器官,可以促进宝宝智力发育。比如多和宝宝说说话。那么,如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