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一到夏季孩子就没胃口怎么办?6个小妙招让孩子胃口大开!

2020-06-05 07:55:18      

炎炎夏日,孩子出汗多会使得体内水分和矿物质代谢失衡,从而影响消化功能。尤其是体内缺乏锌时会降低味觉感受,面对孩子没胃口该怎么办。

夏季高温孩子没有胃口怎么办?

1、补充足够水分

夏季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快,必须补充足够水分,每天至少保证有1100~1500毫升水摄入。可以给孩子补充淡盐水、果汁或应季水果,也可以喝具有解暑降温功效的绿豆汤。但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不要以各种含糖饮料替代。

2、合理补充蛋白质

在瘦肉、鱼肉、蛋类和奶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让孩子多补充一些蛋白质,能缓解因为大量出汗而引起的蛋白质分解和流失,避免出现蛋白质不足的问题。

3、适当吃点苦味食物

夏季可以适当吃苦味食物,能促进食欲,帮助食物消化,缓解疲劳感而且能除热邪,如苦菜、苦瓜和莴苣等,可通过凉拌或清炒的烹调方法。另外,让孩子每天至少吃150~200克应季水果如西瓜猕猴桃,芒果葡萄以及樱桃等都具有消暑清热功效,能缓解因为流汗所引起的维生素缺失。

4、保持清淡饮食

夏季不能让孩子吃太油腻的食物,大部分孩子夏季食欲不佳,不妨多做开胃凉菜,如凉拌莴苣、西红柿或麻汁黄瓜等,也可以给孩子制作凉面或绿豆汤等,能清热且能为身体补充能量。

5、让孩子多运动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孩子喜欢带着空调或风扇环境中吃冷饮,但长期下去会对肠胃带来不同程度损害。尤其是一直待在空调房中会使得汗毛孔闭塞,易感冒。家长夏季多带孩子出去散步或骑行、打篮球等,运动时间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让孩子多运动,出出汗能消耗能量。

6、把食物做得好看一些

家长可以把米饭、肉类、蛋类和蔬菜水果等组合卡通图案的便当,不仅营养均衡,而且对孩子特别有吸引力,能瞬间提高孩子食欲。

温馨提示

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用餐习惯,吃饭时不能玩手机和看电视,营造良好的用餐环境,控制吃零食以及冰激凌的量。高温夏季吃饭时尽量开风扇或空调,这样利于散热,但空调风量最好适宜,不能直接吹着孩子,不然会受凉感冒。饮食不能太油腻,需保证食物清淡爽口,也可以增加点特色饭菜,如拌土豆丝或黄瓜丝等等。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孩子不爱吃饭?家长学会这5招,让孩子胃口大开!

正值三伏天,温度越来越高,不光是大人不爱吃东西,小孩更是如此。对于小孩不爱吃饭这个问题,家长真的是伤透了脑筋,生怕孩子的营养跟不上。有的……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6个好方法可让宝宝胃口大开

如果宝宝不爱吃饭,他的身体就会切法足够的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会导致宝宝的身体变得虚弱,从而使病毒更容易入侵他的身体,让宝宝患上疾病。那么……详细>>

远离偏食 让宝宝胃口大开的食谱

偏食是幼儿时期常出现的情况,孩子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等症状。妈妈要怎么办呢?详细>>

一到夏季孩子就生病怎么办?家长需注意这5个小细节!

婴儿的各个系统和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在细菌繁殖活跃的炎热夏季,抵抗力弱的儿童易患上疾病,如腹泻、呼吸道感染和胃肠炎等。其实,家长只要掌握……详细>>

让上班族孕妈妈胃口大开的便当

许多上班族孕妇每天吃饭的时间一到,就开始头痛“今天该吃点什么呢?”吃腻了单位附近的菜,又担心营养不够,难道没有更好的选择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