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新生儿黄疸跟孕妇有关吗?母亲需要注意什么?

2020-05-05 16:40:52      

新生儿黄疸主要是指婴幼儿在出生之后体内存在着过多的破坏红细胞,增加了肝肠循环,胆红素过高引起的。另外当患儿体内胆汁排泄障碍以及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时,也容易引起黄疸的出现。新生儿黄疸在出生之后很快就会出现皮肤黄染的症状,所以很多家长认为新生儿黄疸与孕妇有一定的关系,接下来就请阳江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陈廷欢为我们解释一下。

新生儿黄疸跟孕妇有关系吗?

新生儿黄疸跟孕妇有一定的关系。新生儿黄疸原因有很多,比较重要、需要及时处理的是新生儿溶血症。新生儿溶血症是指如果妈妈的血型是O型,小孩的血型是A型或者B型,因妈妈和小孩血型不一致,就可能会引起新生儿黄疸。

当新生儿有黄疸时母亲需要注意什么?

当新生儿有黄疸时母亲需要注意保持充足睡眠和保证正常的饮食。而如果是患有蚕豆病即G6PD缺乏症的母亲,有可能会G6PD缺乏症疾病传给小孩,因此母亲要注意避开引起G6PD缺乏溶血的食物或药物。新生儿黄疸一般不建议晒太阳,因为太阳光对黄疸改善效果不大,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可能伤害宝宝。

新生儿黄疸可以喝母乳吗?

若新生儿是母乳性黄疸,且黄疸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新生儿是可以吃母乳的。而如果不是母乳性引起的黄疸,那更可以放心进行母乳喂养。新生儿溶血症跟父母血型相关,如果妈妈是O型血,小孩是A型或者B型血;或者妈妈是RH阴性血型,这种情况下的小孩都容易患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黄疸属于新生儿中比较常见的现象,一般在4~5天达到高峰,不超过两个星期就能够自行退掉了。若黄疸时间比较长进展比较快,就需要加强母乳喂养,保证患儿喂养充足,有利于大小便的排出,有助于胆红素代谢,能够减轻黄疸的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廷欢
擅长疾病:
专业方向:新生儿专业、小儿呼吸、儿科危重症。 [详细]

(责任编辑: )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看黄疸的出现和消退时间,如果是生理性黄疸,在孩子两三天以后才开始出现;母乳性黄疸出生之后一周才开始出现。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治疗误区 居家照顾患儿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黄疸是在新生儿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治疗新生儿黄疸的方法是简单,但是却容易存在一些误区。详细>>

新生儿黄疸值多少需要照蓝光?新生儿黄疸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用吗?

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一般生理性黄疸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只需加强对新生儿的喂养,促进胆红素的排泄即可自然消退,但是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