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危害大 新生儿黄疸该怎么护理?

2016-09-05 11:39:3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到来是会让家庭都非常喜悦的,但是与此同时也有着很多疾病在威胁着孩子娇弱的身体。而其中新生儿黄疸,是很多的小宝宝出生以后可能发生的疾病,家长对于此病不够重视,其实如果轻微的话,就是使用药物进行治疗,要是严重的话,就需要其他的治疗,下面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新生儿黄疸的危害性。

新生儿黄疸的危害有: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黄疸就是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的皮肤、巩膜黄染,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

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查血时,血清胆红素值低于205μmol/l。病理性黄疸表现为小儿黄疸可能发生在生后24小时以内,或持久不退,或消退后又出现黄疸,或黄疸进行性加重。查血时,血清胆红素值超过205μmol/l,小儿还有其他疾病的表现。

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黄疸比较轻,血中胆红素浓度较低,不会影响小儿智力。病理性黄疸并不是全部对小儿智力有影响。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病理性黄疸,当血中胆红素浓度超过340μmol/l时,血中间接胆红素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脑细胞因能量不足有变性坏死,其中以大脑基底节、下丘脑及第四脑室底部黄染明显,此病变称为核黄疸或胆红素脑病。

核黄疸发生时,小儿黄疸明显加重,开始表现为嗜睡,吸奶无力或呛奶,肌张力减退。如治疗不及时随后可出现呻吟、尖叫、抽搐、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部分患儿死于呼吸衰竭,存活的患儿常有智力障碍、脑性瘫痪等后遗症。

对于新生儿黄疸的治疗,家长是应注意选对治疗办法和药物的,常见的治疗新生儿黄疸的药物有:

1、葡萄糖及硷性溶液葡萄糖可供给患儿热量,营养心、肝、脑等重要器官,减少代谢性酸中毒。酸中毒时,血脑屏障开放,可使胆红素进入脑组织的量增加,尚应及时输给硷性溶液纠正酸中毒,预防胆红素脑病。碳酸氢钠剂量(meq)=硷剩余×体重(kg)×0.3。

2、血浆或白蛋白供给与胆红素联结的白蛋白,可使游离的非结合胆红素减少,预防胆红素脑病。血浆25ml/次静脉注射(100ml血浆含白蛋白 3g,1g白蛋白可联结非结合胆红素8.5mg)或白蛋白lg/kg加25%葡萄糖10-20ml静脉滴注,每天1-2次。

3、酶诱导剂能诱导肝细胞滑面内质网中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降低血清非结合胆红素。苯巴比妥尚能增加y蛋白,促进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苯巴 比妥每 日5-8mg/kg,尼可杀米每日100mg/kg,皆分3次口服。因需用药2-3天才出现疗效,故要及早用药。两药同用可提高疗效。

4、肾 上腺皮质激素能阻止抗原与抗体反应,减少溶血;并有促进肝细胞葡萄糖醛酸转移酶对胆红素的结合能力。强的松每日1-2mg/kg分三次口服,或氢化考地松 每日6-8mg/kg或地塞米松每日1-2mg加10%葡萄糖100-150ml静脉滴注。疑有感染者在有效抗感染药物控制下慎用。

新生儿黄疸由于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家长也应做好以下护理工作: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出现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主要症状为皮肤、黏膜、巩膜发黄,孩子食欲不振、不安躁动,体温可能也会有所上升。初为人父母的爸妈们在新生儿护理期间遇到这种情况时 ,判断黄疸程度:黄疸是从头开始黄,从脚开始退,而眼睛是最早黄,最晚退的,所以可以先从眼睛观察起。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为重度黄疸。注意大便的颜色:如果大便成陶土色,应考虑病理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所致。如果黄疸程度较重,出现伴随症状或大便颜色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观察宝宝日常生活:一般新生儿生理性黄疸7~10天会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但如果觉得宝宝看起来愈来愈黄,精神及胃口都不好,或者体温不稳、嗜睡,容易尖声哭闹等状况,就要去医院检查。尽早使胎便尽早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建议在新生儿黄疸护理中,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

勤喂母乳:如果证明是因为喂食不足所产生的黄疸,妈妈必须要勤喂食物,因为乳汁分泌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勤吸才会刺激分泌乳激素,分泌的乳汁才会愈多,千万不要以为宝宝吃不够或因持续黄疸,就用水或糖水补充。新生儿黄疸护理居家照顾时,要注意家中光线不要太暗,尽量让自然光洒下来,而不是让宝宝直接晒太阳,照光或多或少会有些帮助。新手妈妈要时刻留意宝宝的日常变化哦。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黄疸偏高的原因 黄疸的孩子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黄疸一般来说有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用治疗自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病理性黄疸就需要及时的就医,那么,新生儿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预防 黄疸须知其检测方法

新生儿黄疸我们都是知道的,许多孩子在出生没有多长时间都会有这种症状,但是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我们不必太担心,只要我们细心的呵护,这种症状很……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须知其护理知识

新生儿黄疸是最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出生的一个月时间内,是黄疸的高发期,那么,到底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孕期就要预防新生儿黄疸

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何表现 新妈妈应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黄疸对于刚做父母的家长来讲还是比较陌生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新生儿黄疸的相关内容。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