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良饮食习惯会危害孩子健康 这些食物要少吃或不吃!

2020-05-13 07:55:37      

民以食为天,但现在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却让家长忧心忡忡。对于孩子的饮食,家长必须仔细和慎重,因为一旦饮食不良,就有可能会影响孩子健康发育。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常见的食物或饮食习惯,是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的呢?

哪些食物会危害儿童健康?

1、洋快餐

现在洋快餐受到很多人青睐,如汉堡包、炸鸡块和炸薯条等,确实会非常美味,但会增加患上小儿高血压、脂肪肝、肥胖症及糖尿病风险,甚至影响智力发育。

2、受到污染的食物

受到污染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亚硝酸盐和黄曲霉毒素都是一级致癌物质,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会出现急性中毒而危及生命。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无农药污染、没有霉变和硝酸盐含量低且新鲜干净的食物,如生葱、大蒜、萝卜、地瓜、土豆和米面等。疑似有农药污染的蔬菜,需用小苏打浸泡后,再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根茎类蔬菜和水果,必须去皮后再吃。

3、酸性食物

常见的酸性食物有糖类、蛋类和各种肉类等,营养价值确实很高,但在身体中的最终产物为酸性成分,会使得血液呈现酸性,改变血液酸碱状态,从而形成酸性体质。酸性物质会消耗钙铁,镁锌钾等微量元素,影响大脑正常发育,导致思维紊乱,甚至会增加孩子患上孤独症风险。

4、糖类

大部分孩子喜欢吃甜食,如巧克力、各种糖类以及糕点等。但长时间吃易引起精神方面的问题,使得儿童精神失常,其主要表现是脾气暴躁、激动好哭和打架斗殴等。糖分代谢时需消耗维生素B1,摄入太多糖分,会让体内缺乏维生素B1,从而引起神经系统紊乱。

5、精细粮食

现在很多家庭一味遵循精细食物,会使得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也会让体内缺乏太多铬元素而影响视力,铬元素不足可引起近视眼。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饮食,做好粗细搭配。

温馨提示

家长要注意饮食多样化,做好合理搭配。粗细搭配能使得粮食中各类蛋白质互补,提高蛋白质营养价值,为身体提供纤维素。荤素搭配有利于食物蛋白质互补,调节酸碱平衡。另外,肉类和蛋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增加食物的色香味俱全来提高食欲。注意孩子饮食卫生,减少在外吃饭次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挑食和偏食,也不能过量吃糖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饮食的种类 孩子饮食的危害 孩子饮食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孩子贫血

很多人都以为小儿贫血大多发生在贫困地区缺乏营养的孩子身上,的确,在我国一些偏远地区,仍有不少孩子因营养不良而致贫血,但在不少发达城市的富……详细>>

记住"四少吃 三多吃"的饮食原则 让孩子更聪明!

很多家长都比较发愁,自己家的孩子爱挑食,甚至有些营养不良或者有肥胖趋势。孩子的饮食真是令人家长特别忧心,究竟怎样吃才能让孩子更聪明呢?广……详细>>

孩子肺炎饮食要注意 三类食物患儿吃不得

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宝宝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肺炎每年可夺去200至300万儿童的生命。那么对于肺炎患儿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缺锌 及时纠正孩子不良饮食习惯

大家都知道锌对人体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是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孩子,一旦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抵抗力低下等疾病。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