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2016-07-14 07:06:48      家庭医生在线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的饮食密不可分,很多食物都会导致孩子性早熟,但是家长由于对儿童性早熟不了解,以致没有引起重视或者产生错误的认识。那么哪些食物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呢?

第一类:可入药的大补类食品。很多人认为给孩子吃补品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殊不知进步不当反而有害。常见的有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展不平衡。

第二类:禽肉,特别是禽颈。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行为。

第三类:反季节蔬菜和水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也提前上市了。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幼儿食用。

第四类:油炸类食品。随着各种洋快餐的引进,儿童吃洋快餐越来越常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第五类:某些儿童口服液。针对儿童市场的很多标榜“长高长壮”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其骨龄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

专家指出,性早熟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危害大,家长必须及早带孩子就诊。其中的危害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男孩性早熟的表现主要是睾丸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出现一些胡须和变声,或者有阴茎勃起以及排精。睾丸和阴茎出现以后,家长发现这些孩子的个头要比同龄孩子长得快,女孩也一样会有相同的状况发生。女孩子主要表现在乳房发育,可有触痛感,会跟妈妈说胸前疼。另外还有外生殖器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阴毛的增长,还有月经的来临以及腋毛出现。月经来刚开始是一个不规则阴道出血,也无排卵,以后逐渐发展成周期性的月经出现。

性早熟对儿童成长发育的不良影响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心理上的影响:女孩性早熟会出现乳房提前发育或提前来月经,别的女孩没发育,她发育了,她会觉得有压力,不自然,在学校里也好,在社会环境当中,甚至有一些小孩发育太早的话,如真性性早熟,还会有一些其他的社会问题,如在美国还有10岁以前的孩子怀孕的情况。

另一方面,性早熟还会影响儿童身高的增长。由于性腺激素的不正常分泌刺激,再加上生长激素的作用,就跟正常青春期一样,儿童的发育有一个生长加速的阶段,有的家长以为这是好事情,实际上不到正常青春期年龄突然生长加速了,反倒要小心,原因就是性早熟情况下尽管这一阶段生长加速,但是会让你的骨骼加速闭合,闭合了以后将来继续生长的时间短了,比如别人长15年,你可能到11年岁就不长了,尽管开始生长稍微快一点,但最终身高是矮的,所以说性早熟对身高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孩子性早熟竟和这些东西有关 性早熟有何危害

研究发现,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上升这和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有一定的关联,同时引起儿童“性早熟”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甚至是一些家……详细>>

环境污染引发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的表现

大家都知道,骨龄影响着增高,如果骨龄远远大于年龄,那么人就会停止增高,性早熟严重的增加了骨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群越来越多了,……详细>>

性早熟对孩子危害大 这些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的危害巨大,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还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快来看看性早熟对孩子都……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孩子性早熟 须知性早熟的三大危害

性早熟儿童日益增多,如何防治性早熟已经父母急切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要如何预防孩子性早熟?详细>>

盲目进补易诱发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有什么后果

性早熟的孩子几乎个个成年后都矮小,身体越早成熟也就意味着身高增长停止得越早。那么导致孩子性早熟东风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