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锌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孩子为什么会缺锌 及时纠正孩子不良饮食习惯

2017-03-12 08:15:1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锌对人体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是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孩子,一旦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抵抗力低下等疾病。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那么,导致孩子锌缺乏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让我们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导致孩子锌缺乏的因素

入量不足

谷类等植物性食物含锌量较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少,故素食者易缺锌。生长发育期和营养不良恢复期相对锌需要量增多,孕妇与乳母需锌亦较多,如摄入不足,可致母亲与胎儿、乳儿缺锌。全胃肠道外营养如未加锌或加锌不足可致严重缺锌。感染、发热时锌需要量增加,同时食欲下降,入量减少,易致缺锌。

吸收不良

各种原因所致腹泻皆可减少锌的吸收,尤以慢性腹泻如吸收不良综合征,脂肪泻、腺囊性纤维性变等。谷类食物中含植酸盐与粗纤维多,妨碍锌的吸收。牛乳中含锌量与母乳相似,但牛乳锌吸收利用不及母乳锌。

需要量增加

在生长发育迅速阶段的婴儿或组织修复过程中或营养不良恢复期等皆可发生锌需要量增多,而发生相对的锌缺乏。

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医源性供锌不足

如人工喂养、偏食、挑食、酗酒等;长期全静脉高营养疗法治疗,并未注意补锌剂者。

锌缺乏的预防方法

1、运用药物补充锌微元素。还可口服葡萄糖酸锌、硫酸锌或醋酸锌,一个疗程3个月,用量由医生决定,3个月后复查血锌。不可过量长期用,以防锌中毒。补锌后要注意饮食平衡,避免再次出现锌缺乏病。

2、预防小儿锌营养缺乏最简单的办法是强调母乳喂养,因为人的初乳中含有大量的锌,随着月份的增长,母乳的锌含量也逐渐减少。牛奶含锌虽然不亚于人乳,但吸收比较困难,这也就更显示人乳喂养的好处。小儿若能吃全谷类、坚果、肉类和海味,就能获得足够的锌。

3、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避免吃过多的精制食品,注意多吃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保证每日摄入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和水分,做到荤素搭配、米面混合,坚持改变只吃荤菜或只吃蔬菜的偏食或挑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当心缺锌 吃什么补锌?

大家都知道锌对人体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是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孩子,一旦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抵抗力低下等疾病,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详细>>

导致孩子锌缺乏因素有哪些 矮小宝宝更要当心

大家都知道锌对人体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是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孩子,一旦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抵抗力低下等疾病。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详细>>

孩子的5个不良睡眠习惯 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及时纠正!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养成良好的睡眠姿势,到了四个月左右孩子就开始会翻身,如果趴着睡觉的话有可能会引起窒息,当孩子睡觉时出现五种情况……详细>>

早产儿更易出现锌缺乏 锌缺乏要做哪些检查

说到锌缺乏,我们就先联想到自己的孩子,因为在孩子在成长时期,锌缺乏是经常会光顾的,该病的发病率极高,危害性也很强,所以在生活当中必须要进……详细>>

小孩子缺锌是怎么回事 正确为孩子补锌才是关键

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那么小孩子如何……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