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孩子这4个怪现象不是因为生病 不要急着带孩子跑医院了!

2020-05-07 07:55:52      

家长们对自家孩子的身体健康往往是最关注的,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出现,就会担心不已并带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但其实,很多时候婴幼儿出现一些异常现象,也许并不是因为疾病导致,有可能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家长可以不必过分担忧。

婴幼儿的哪些怪现象不是疾病?

1、眼屎增多

一部分新生儿因为倒睫,睫毛生长过程中可出现眼屎增多。另外,眼睛灰尘多时,可阻碍泪腺分泌,从而使得眼屎增多。只要孩子没有不适感、没有哭闹,眼屎只是单纯增多,就不用太担心。不能用手去给孩子扣眼屎,很容易造成感染情况出现,家长可用婴儿专用的柔软毛巾擦拭眼睛。倒睫一般发生在身体较为肥胖的婴幼儿身上,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此问题会有所好转。

2、时常打嗝

很多小宝宝有打嗝的情况,这让父母很紧张。但其实宝宝常常出现打嗝,可能是由于婴儿的膈肌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引起的,这属于正常现象。家长可以轻拍孩子背部,也可以喂温水,帮助宝宝止嗝。

3、生理性黄疸

孩子出生之后,胆红素代谢发生障碍,会升高血清中胆红素浓度,从而引起黄疸。生理性黄疸属于一种症状,并不是疾病,很多孩子出生后会出现此问题,一般两个星期左右就能消退。期间让孩子多吃多排泄,能让胆红素跟随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黄疸期间给孩子提供水分和热量,也可以口服葡萄糖,能使得生理性黄疸有所减轻,促进黄疸消退。若孩子出现黄疸且伴有其他不良症状时,肤色越来越黄,持续两周仍然没有好转,需及时就医。

4、放屁增多

大部分孩子放屁多,连接着放好几个,而且肚子咕噜咕噜的,这让家长很是担心。但其实这多数属于正常的现象,是因为孩子饥饿后肠道排空,胃肠道不停的蠕动,从而引起放屁增多。在吞咽食物时,空气会随之进入消化道,血液中的气体会渗入肠道中,从而引起放屁。婴幼儿的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在某些作用下可能出现肠道内菌群失调,导致放屁增多。

温馨提示

父母需要对孩子的一些健康状态加以了解,懂得识别身体上的症状是生理性的还是疾病引起的。若孩子出现以上4种问题,且伴有精神不振、没有食欲和拒奶等,则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 婴幼儿怪现象表现 预防保健

孩子指甲不要随便剪 这3点你需要多加注意

父母给婴幼儿修剪指甲注意很多问题,尽量选择刀刃快刀面薄的指甲剪,并且要注意避免指甲修剪太短,婴幼儿的指甲修剪得太短,容易导致皮肤受损,因……详细>>

孩子多饮多尿不是好现象?家长需警惕这3种疾病!

孩子新陈代谢是比较旺盛的,可能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夏季要常常喝水,才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当发现孩子喝水量特别……详细>>

孩子也会有阴道炎?如何知晓孩子患阴道炎

婴幼儿阴道炎,多发生在2-9岁的幼女,是女性婴幼儿的常见病。因阴道炎多伴有外阴炎,因此,常统称为婴幼儿外阴、阴道炎。下面小编就婴幼儿阴道……详细>>

孩子6岁前经常吃这4种食物伤害脾胃没商量,不要再吃了!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毕竟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够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可在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够顺心顺意,……详细>>

孩子近期出现这4种现象 也许是要长牙了!

嘴巴是小宝宝探知这个世界的重要渠道,因此家长们会发现宝宝总喜欢将拿到手的东西放进嘴里咬,尤其是在宝宝长牙以后。那么宝宝一般什么时候开始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