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儿童过敏是什么原因?大多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2020-04-09 07:55:47      

过敏体质的儿童接触过敏源时,会引起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紊乱,过敏源包括有花粉、食物、药物、寄生虫或粉尘等。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皮肤病、哮喘或鼻炎等,具体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儿童过敏,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查明原因。

儿童过敏的原因有哪些?

1、不良的生活环境

生活环境可影响孩子健康,孩子长时间待在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环境中,可引起呼吸道感染,抵抗力下降,增加过敏风险。另外,也有一部分加上为了能维持家庭卫生,而用消毒水或空气清新剂,也成为一种过敏源,导致出现一系列的过敏反应。

2、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

有一部分孩子对鸡蛋类或牛奶过敏,这是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指的是免疫系统的两个方向失衡,一个方向是引起过敏,另一个方向是免疫保护。平衡性被打破时可向过敏方向倾斜,只要遭受大分子异性食物蛋白刺激,就会引起过敏反应。

3、家族遗传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是引起儿童过敏的主要因素,这和家族过敏史关系密切。只要父母方有一个是过敏体质,那么子女携带过敏基因的可能性高达两倍。若父母双方都是过敏性疾病患者,那子女七成以上是过敏儿。所以过敏体质的男女,尽量不要通婚。

4、不良的生活习惯

现在很多家长越来越注重于家庭卫生,以为让孩子待在干净且整洁的房间内,就能降低过敏率。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长时间待在室内,缺乏一定的锻炼,就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加过敏风险。家长需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和新鲜的空气。

5、肠道屏障功能不完善

肠黏膜是肠道屏障,能帮助儿童抵御外界的有害物质。但婴幼儿的肠黏膜非常脆弱,稍微不注意一些食物颗粒有可能会进入血液中,从而引起儿童过敏。

温馨提示

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清新,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家中尽量不要养宠物或放地毯。阳光充足时,多晒晒被褥和孩子贴身衣服,注意室内整洁。春天是花粉传播季节,带孩子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定期给家中做大扫除,保持家具的干净以及整洁,不能在房间内放置太多植物,要积极防治过敏性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患过敏多是环境因素 四大症状判断儿童过敏

对于儿童过敏,有家长认为孩子不是过敏体质就不用特别注意预防过敏。其实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过敏而引起的,所以对于儿童过敏,家长不可掉以轻心哦!……详细>>

注意:这5大类食物可能会引起儿童过敏 一定要慎吃!

儿童食物过敏发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些人的食物过敏甚至可以持续到成年。儿童食物过敏的发生率很高,许多儿童对某些食物有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详细>>

儿童过敏看三处 家中易被忽视的5个过敏原要找出

过敏是一种人体对内外在环境发生过度敏感的通称,不只是一种单一疾病。目前我国约有30%的儿童患有过敏性疾病。宝宝过敏不容忽视,家长要学会尽……详细>>

儿童过敏有哪些常见表现 儿童过敏防治要点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儿童过敏可能因为洗护用品 过敏原检测怎么做?

小儿皮肤过敏以红、肿、瘙痒为特征的发炎性皮肤病,过敏产生后宝宝就会反复抓挠、哭闹、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进而影响精神状态。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