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注意:这5大类食物可能会引起儿童过敏 一定要慎吃!

2019-01-12 07:03:33      

儿童食物过敏发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些人的食物过敏甚至可以持续到成年。儿童食物过敏的发生率很高,许多儿童对某些食物有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严重的食物过敏会导致呼吸困难、以及哮喘发作等。近年来,随着污染的加剧,儿童的过敏性有上升的趋势,因此儿童的过敏性不应轻视。

那么,引起儿童过敏的食物有哪些?

第一、鸡蛋和鹌鹑蛋

这些食物是许多儿童过敏的原因,有些成人对鸡蛋过敏,有很多的人过敏都是由于吃鸡蛋所引起的。因为蛋清中的卵白蛋白是过敏的主要成分,高温加热可显著降低过敏,所以吃鸡蛋时,有必要煮熟,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过敏。

第二、牛奶和各种奶制品

许多孩子对牛奶过敏,但随着月龄的增加会逐渐消失,在某些情况下持续到儿童时期。牛奶含有多种难以消化的蛋白质,但通常对热量不太敏感,因此加热牛奶可以减少过敏症状,但是加热牛奶对高过敏儿童无效。

第三、大豆及各种豆制品

一些豆类食物和其他豆制品都会引起过敏,过敏也会持续更长的一段时间,或者对那些严重过敏的人持续一生。由于这些油料作物中蛋白质含量很高,对蛋白质过敏的儿童在吃完蛋白质后会出现过敏症状。

第四、各种水产品和海鲜等

无论是淡水中的鱼类或是海鲜等,会导致过敏症状。特别是一些冷冻的水产品、海带等,应小心给孩子食用。过敏症状如果强烈,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需要小心食用。另外,如果水产品不新鲜,就不能食用,因为即使在高温下煮熟,水产品也会引起过敏。

第五、一些生果和蔬菜

虽然水果含有较少的过敏成分,但大多数水果是生吃的,所以它们也容易过敏。如桃子和柿子等。所以不是给孩子吃什么水果都是好的,也需要要慎重选择。生的或熟的水果不适合儿童食用,必须去皮,因为水果的果皮和种子更容易过敏。尽量把水果切成小块,让孩子们吃,以免孩子误吞水果种子。

总之,引起孩子过敏的原因,大多数都是因为食物所造成的。所以,父母在给孩子准备食物的时候,在需要注意营养的基础上,还要注意是否会导致孩子有过敏的情况发生,从而可以避免由食物引起的过敏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妈咪必知 儿童过敏有何症状

过敏种类多多,最常见的是食物过敏。妈咪可要慎放孩子食物过敏啊,有什么容易导致儿童过敏的食物妈咪们都知道了吗?还有妈咪们也要学会辨识儿童过……详细>>

儿童患过敏多是环境因素 四大症状判断儿童过敏

对于儿童过敏,有家长认为孩子不是过敏体质就不用特别注意预防过敏。其实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过敏而引起的,所以对于儿童过敏,家长不可掉以轻心哦!……详细>>

儿童过敏是什么原因?大多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过敏体质的儿童接触过敏源时,会引起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紊乱,过敏源包括有花粉、食物、药物、寄生虫或粉尘等。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皮肤病……详细>>

儿童过敏看三处 家中易被忽视的5个过敏原要找出

过敏是一种人体对内外在环境发生过度敏感的通称,不只是一种单一疾病。目前我国约有30%的儿童患有过敏性疾病。宝宝过敏不容忽视,家长要学会尽……详细>>

儿童过敏可能因为洗护用品 过敏原检测怎么做?

小儿皮肤过敏以红、肿、瘙痒为特征的发炎性皮肤病,过敏产生后宝宝就会反复抓挠、哭闹、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进而影响精神状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