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儿童过敏有哪些常见表现 儿童过敏防治要点

2015-07-18 07:29:0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身体产生过度反应,引起其组织损伤、变性以及生理功能紊乱。

过敏其实是免疫力过强的表现,属于一种病理性或异常性的免疫反应。数据显示,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的过敏症发病率较高,达30%。

儿童过敏究竟有哪些常见表现

过敏症状主要集中在皮肤表层、肠胃系统和呼吸系统,此外还可能有一些伴随的症状,例如哭闹不休、不明原因的烦躁等。

1、皮肤症状

特应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发炎性皮肤呈现红肿、瘙痒、水泡、渗出液、结痂、脱屑等特征。

2、胃肠道症状

儿童出现呕吐(吐奶)、腹痛、肠绞痛、腹泻等症状。

3、呼吸道症状

过敏性哮喘与鼻炎是比较典型的症状,前者以发作性咳嗽和呼吸困难(带哮鸣音)为主要症状,而后者表现为鼻痒、打喷嚏及流涕等为主。

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儿童过敏

儿童性荨麻疹

俗称风疹块,严重时可有系统症状和过敏性休克。

防治要点:预防儿童荨麻疹,要积极寻找过敏原,并远离之,尽可能少去花粉多的地方或长时间逗遛。如果有感冒发热或龋齿应积极治疗,少接触宠物,食物中的鱼虾及奶制品和一些少见食品等都是常见的诱因,必要时可停食。

儿童风疹

儿童风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在急性期以皮肤红斑、小水疱,甚至糜烂渗出为主要损害,伴有剧烈瘙痒。

防治要点:其内因主要是患儿的遗传因素,外因则与上述引起荨麻疹中的各种因素相同,对此应以改善自身免疫功能状态和避免外界各种不良刺激为主,而改善免疫功能状态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家长应注意避免用碱性洗涤剂和热水烫洗,同时避免用力搔抓和摩擦,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外用药物。

湿疹

湿疹是由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会反复发作。主要表现为皮肤表面长出很多红斑或者小丘疹,有明显渗出,如果用手挠抓,会使皮肤表面溃烂,皮肤溃烂处会流出黄色液体而结痂。湿疹常发于头部和面部,比如额部、双颊、头顶部等,也有可能蔓延全身。得了湿疹的孩子会感到患处刺痒,因而会焦躁不安、哭闹不止,影响到孩子的睡眠。

防治要点:如果护理不当,极有可能使患处皮肤感染化脓,形成脓疱疹。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有湿疹的宝宝,建议晚1~2个月添加,且添加的速度要慢。宝宝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宝宝吃含气、含色素、防腐剂或稳定剂、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

虫咬皮炎

叮咬后,面部、耳垂、四肢等裸露的皮肤会出现丘疹或淤点,也可出现疱疹或水泡;损害中央可找到刺吮点,宝宝常会感觉瘙痒、烧灼或疼痛,从而出现烦躁、哭闹等情况。

防治要点:一定要防止宝宝抓挠痒处,父母可以帮宝宝剪短指甲,以避免宝宝抓破伤口继发感染。一般性的虫咬皮炎的处理主要是止痒,比如涂抹具有驱蚊效果的花露水。外出时,则要尽量给宝宝穿长袖衣服,出门前可给宝宝全身涂抹些驱蚊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儿童过敏 过敏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什么是儿童过敏 过敏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儿童患过敏多是环境因素 四大症状判断儿童过敏

对于儿童过敏,有家长认为孩子不是过敏体质就不用特别注意预防过敏。其实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过敏而引起的,所以对于儿童过敏,家长不可掉以轻心哦!……详细>>

儿童过敏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过敏体质是儿童过敏的重要原因,而过敏体质与家族过敏史有很大联系。根据遗传学规律,父母一方有过敏史,子女过敏基因被激发的可能性将提高25%……详细>>

儿童过敏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婴儿期症状:两颊皮肤干燥、发红和脱皮再延伸到脸部、颈部、手腕、手、腹部和四肢。瘙痒导致宝宝焦躁不安,难以入睡。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