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牙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肥大性龈炎慢性龈炎不洁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龈乳头炎

春节期间孩子更容易烂牙?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2020-01-30 07:55:56      

平时很多父母就有这样的烦恼,平时有控制孩子吃零食、甜食的量,也有保证早晚刷牙,但是牙齿还是很容易长蛀牙。现在春节又到了,所到之处几乎都少不了零食,这就更让父母担心了,孩子的牙齿要怎么保护才不会长越来越多烂牙呢?下面我们来给大家支个招,预防孩子在春节期间烂牙。

春节期间为何孩子更容易烂牙?

春节期间孩子的牙齿更容易烂,这并不是什么危言耸听,是事实。有些孩子不吃糖都会烂牙,更不要说春节期间各处都少不了零食。带孩子走亲访友,招待孩子的肯定是各种糖果巧克力,甚至这些糖果零食都能代替孩子的正餐了。父母一想到是过年,也不想扫了孩子的性,也就不会过多的去干涉孩子吃糖果。这也就让蛀牙有了可乘之机,很可能在春节一过就会发现曾经补过的牙又烂了。

如何预防孩子烂牙?

1、春节期间也要让孩子坚持刷牙

春节放假期间,千万不要给刷牙也放假,春节期间也要坚持让孩子保证早晚两次刷牙。蛀牙的形成,很大一部原因是因为牙齿上的残留食物没有及时清理掉,在牙齿里面发酵产生了酸性物质对牙齿造成了腐蚀。那么每天的刷牙就至关重要,至少应该保证早晨刷牙和晚上睡觉前刷牙,这样能够更好的将食物残渣清理掉。另外,最好能够在饭后漱口,也能起到预防蛀牙的作用。

2、使用牙线

清理口腔的食物残渣除了刷牙,还可以给孩子使用牙线。一些隐藏比较深的食物残渣,可能刷牙也不能将其清理干净,那么可以使用牙线将牙缝间残存的食物残渣剔除,能够使孩子出现蛀牙的几率减少,也可以避免炎症的发生。有些家长担心用牙线可能会让孩子的牙缝变大或者导致牙龈出血,但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这些,因为牙线只是特殊的尼龙纤维,没有那么大的危害。如果有牙龈出血的问题,那么应该不是牙线引起的,可能是有牙结石或者本身有牙龈炎症。

3、不要让孩子睡觉前吃甜食

过年期间虽然可以多吃一些糖果甜食,但是还是要提醒孩子在睡觉前,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糖果和甜食,吃完糖果最好及时刷牙漱口。除了糖果会使牙齿烂掉之外,碳水化合物也是导致牙齿烂掉的元凶之一,要及时将食物残渣清除。

温馨提示

过年了孩子接触糖果的机会增加,家长们要提高警惕,要控制孩子的饮食,最好不要吃糖果,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春节期间孩子饮食要注意 尤其是这几点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节期间饮食比较杂乱,孩子的脾胃很娇嫩,饮食过于杂乱会对脾胃造成严重的损伤,尽量保持饮食规律,避免孩子暴饮暴食,尽量……详细>>

春节期间抽动症患儿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6点!

孩子们都放假了,马上也就要过年了,然而有些患有抽动症的孩子,反而在放松之后病情复发了。上学时还好好的,一放假就开始有不停的眨眼睛、清嗓子……详细>>

春节期间孩子易出现积食 出现这7种症状要警惕!

孩子的肠胃功能还比较弱,很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或者出现积食的情况,春节期间各大聚会较多,大人们不能只顾着自己开心过节也要多关注孩子的身体……详细>>

春节期间儿童腹泻怎么办?教你3招来应对!

腹泻属于春节期间儿童的高发病之一,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包括感染因素、饮食因素以及水土不服等因素。作为家长,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应该提前了……详细>>

春节期间不宜备孕的原因

想要备孕的年轻夫妻应该要等到春节过后再开始哦。春节期间,去亲戚家拜年或全家团聚,这个时候难免都会喝酒抽烟,这是不利于怀孕的哦。除此之外,……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